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得麻疹必须看医生

http://www.sina.com.cn    《儿童健康指南》 

  麻疹

  症状:接触到麻疹后,在10~13天开始出现流鼻水、咳嗽、眼睛发红及中度发烧。从第12天到第14天,沿着脸颊的黏膜内层出现白色小圆点及“蜘蛛网”(所谓的柯氏斑点Koplik抯 pots)。第二阶段的发烧从第14天开始,伴随迸发小丘疹,首先从耳后很快地扩散到头部、躯干还有四肢,融合为大面积的红疹(照片10、11)。病患觉得非常不舒服。腹泻并非少见。除了咳嗽会持续得较久,其他症状会在红疹出现后五天内消褪。

  潜伏期(接触到疾病和初始的疾病征候出现的期间):10~12天。

  传染性:从接触后第九天到红疹出现后第四天,非常强。病毒借由空气中的飞沫传播,咳嗽和打喷嚏时可喷出数公尺远。

  免疫力:得过麻疹后即终身免疫。母亲得过麻疹的婴儿可以完全受到母亲抗体的保护达四个月之久,且接下来几个月还有部分的保护力。如果妈妈只是接种过疫苗,被动的免疫力是不可靠的。

  伴随的疾病与并发症:中耳炎、鼻窦炎、肺炎并非少见。有危险并发症的脑炎,是罕见的后遗症(详见以下说明)。

  治疗:务必与医师联系。

  卧床休息;安静、没有灯光的房间;发烧时主要给予液体食物。

  麻疹的综合症状具有相当大的影响力。得麻疹的孩子会觉得虚脱无力,在被单下有着肿胀、布满红斑的脸,孩子避开光线向外凝视,眼睛发红且被挤到只剩一条仅可看东西的细缝。想开口说话就可能引发喉咙深层有痰的咳嗽。四天前,疾病从有点发烧、貌似无伤小感冒开始。一天前,在医师的诊疗室里,他似乎已经好些了,但医师检查孩子的口腔后发现颊部有小白斑及线条——此乃麻疹的初期征候。那天下午,小男孩的四肢开始发冷,傍晚就发高烧了,一点一点最大到直径一厘米的疹子开始出现,先从耳朵后面和头部,很快地往下蔓延,一直到手脚也都布满红疹。

  孩子很不舒服,在此阶段,每天与医师保持联系是很重要的。一天要数次注意他的脉搏及呼吸速率,检查鼻翼的扩张并记录他的体温。发出疹子后的第三天左右,症状就应该有明显的改善。咳嗽会持续一周或更久些。

  耳朵痛(照片4)表示中耳感染开始了;鼻翼外张是肺炎的征候。一次又一次的全身性抽搐或是伴随着痉挛的另一波高烧表示发生脑炎。然而在疾患初期,个别发生的热性痉挛通常是无害的。

  在有急性症状期间,如果可能的话,请医师到家里给孩子看诊。如果您不能避免移动他——例如:您要带他去医院,则要确定让他一直保持躺着的姿势。

  麻疹的诊断一定要由医师确定。我们不建议用退烧药,但请参阅第2章所建议的发烧处理方法。

  在整个病程里,确定您的孩子得到他极需的休息是很重要的。小病人不应该注视着亮光,或是待在有鲜艳壁纸的房间里。最重要的是,他们不应该不断地暴露在收音机或电视的环境里。

  很重要的是,我们必须知晓,依病症的严重性,孩子的免疫力可能会在感染麻疹后几星期内呈耗竭状态。为了让身体有足够的康复时间,最好向您的医师咨询。

  所有在传染期间与病患接触过的孩子及成人,都应被视为已感染。如果他们已经接种过两剂疫苗或得过麻疹,这次的接触将可以强化他们的免疫力,其效果就如同追加了一剂强化疫苗。只接种过一剂疫苗或没得过麻疹的人,还是可能会发病,除非他们在3~5天内再次施打疫苗。

  然而,为了避免无意间传染给其他孩子,在带着可能已被传染麻疹的孩子就医前,请先打电话给医师。就另一方面来说,有些未接种疫苗的学步儿,其父母可能会因孩子得了麻疹而高兴,因为在这个年纪发病的严重程度,会比等到学龄期才发病来得轻微,而已成功接种过疫苗的孩子有机会加强剂量,不需要再次施打疫苗。

  在发达国家里,如果儿童得了麻疹,他就会获得额外的休息及谨慎的治疗,很少会有并发症的问题,虽然会被建议要小心,但处理疾病的经验是很有帮助的。不过,得麻疹时并发严重的肺炎虽然很少见,但即使在发达国家也可能导致死亡。在热带地区及卫生、生活水准及健康照顾较落后的国家中,麻疹的危险非常高。在这些国家决定预防及治疗策略时,一定要把当地的经验列入考量。然而,有一篇非洲的实证报告似乎值得注意:有一次麻疹流行时,只因为没有给予退烧药,死亡率就大幅下降(注1)。

  建议接种疫苗的人士,把因麻疹引起脑炎的比例设定在1∶1,000到1∶2,000 ——这很明显是过高了。执业医师的看诊经验建议大约是每一万个麻疹病患里有一个,有位专家计算过15,000个得麻疹的学步儿才有一位感染脑炎。脑炎发生的可能性不可以被排除,然而,习惯使用退烧剂会导致脑炎增加的频率,因为病毒感染产生了并发症(请参阅2.1“典型发烧过程”以及第8章的附注1)。根据目前所知,麻疹引发脑炎的小儿科案例中,约有1/6会死亡,1/4会留下永久性、有时很严重的神经损伤。在20世纪60年代,预后仍普遍被认为是好的(注2)。之前未使用抑制症状的药物而康复的孩子,在面对病症上得到了经验,他们从麻疹复原的状况也比从来无此经验的孩子要顺遂。如果脑炎仍然发生了,父母在医院里持续支持、脑水肿的药物治疗,以及补充性的医疗合起来,都可以正面影响病症的进程(注3)。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麻疹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