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期瘙痒区别对待用药注意禁忌

http://www.sina.com.cn    爱美网 微博

  导语: 有些孕妇会出现孕期瘙痒的症状,如果不严重的话,一般没有大碍;如果严重的话,也需要在医生的指导下使用药物。

  孕期瘙痒是指女性在怀孕期间常常出现的瘙痒。在整个妊娠期,孕妇因激素增加,不仅身体会出现变化,就连皮肤也显得特别敏感。可能出现皮肤瘙痒、外阴瘙痒等症状。女性在怀孕期间常常会出现的瘙痒,严重者影响工作和休息,甚至对胎儿产生伤害。孕期瘙痒可分为一般瘙痒与特殊瘙痒。特殊皮肤瘙痒主要指妊娠期肝内胆汁淤积症,通常称为“妊娠期瘙痒症”,其发生率为1.4%~3.3%,多见于妊娠32周以后,极少数孕妇发生在妊娠6周左右。

  孕期瘙痒怎样治疗?

  1.一般瘙痒

  切不可用手抓,,只需要在皮肤上轻轻按摩或者用温水擦洗,或采用欣赏音乐等分散注意力的方法,瘙痒即可减轻。芦荟汁涂抹:将芦荟叶子捣烂,用汁水涂抹患处。或用花椒煮水或用食醋也可以。

  有的瘙痒则是过敏引起的,如服用某些药物或接触过敏性物质,以及气候变化等,大多发生在暴露的皮肤上,或全身或局部出现疹子。只要脱离过敏源,局部用些抗过敏药,瘙痒即可缓解消失。

  此外,霉菌或滴虫、一些化学品刺激、不良卫生习惯如穿着不透气的化纤内裤等,还可诱发孕期外阴部的瘙痒,此类瘙痒只要找到病因,对症治疗,症状很快就会消除。

  孕妇需在医生指导下用药,局部瘙痒可外涂薄荷酚、樟脑霜、樟酚酊、樟脑扑粉,必要时可短期选用副作用小的激素药膏,如艾洛松等。全身瘙痒可短期适当服用镇静剂或脱敏剂,如口服扑尔敏片,每日3次,每次4毫克;舒乐安定片,每日2-3次,每次1毫克等,可同时口服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另外,也可口服或静脉注射葡萄糖酸钙。

  2.特殊瘙痒

  孕妇对怀孕中、晚期的皮肤瘙痒切莫大意,不要自以为是“胎气”所致而置之不理,应及时就诊,胎动少了更要赶紧找医生。若检查肝功能发现谷丙转氨酶和血清胆红素升高,或有黄疸出现,应及早住院,对症治疗,必要时应及早结束妊娠。

  若患者孕周尚小,应加强胎儿监护(包括数胎动、测脐血流等);如近足月,就要住院接受观察,因为妊娠期肝内胆汁郁积症可随时危及胎儿的生命,必要时需提前作剖宫产终止妊娠,使胎儿脱离不良的宫内环境。

  孕期瘙痒用药禁忌

  任何药物的应用均在医生、药师的指导下服用,能少用的药物绝不多用;可用可不用的,则不要用。切忌自己滥用药物或听信“偏方、秘方”,以防发生意外。很多擦痒的药膏都有微毒,不可随便使用。服用药物时,注意包装上的“孕妇慎用、忌用、禁用”字样。凡事做到事事小心,样样细心就万无一失。

  外用药碘复、无极膏、皮炎平、复方醋酸软膏都含有激素,少量使用对胎儿影响不大,切忌长期使用,这些药都是孕妇慎用药。孕期应避免使用任何药物,尤其是孕早期,如必须用药时应谨遵医嘱,不可自行盲目用药。

  有些中草药本身有毒性,如斑蝥、生南星、附子、乌头、一枝蒿、川椒、蜈蚣、朱砂、雄黄等,可直接或间接对胎儿发育造成影响。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期  皮肤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