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食物过敏

  《崔玉涛图解家庭育儿》
1

  小儿食物过敏

  什么是食物过敏

  食物过敏是反复暴露于某种食物后人体免疫系统出现的异常反应,不是所有食物进入人体都会出现异常反应,只有免疫系统不成熟的婴儿或免疫系统受破坏后(如反复使用抗生素等)才可能出现过敏。

  食物过敏的最先、最常见的表现是消化道症状。进食一种食物后,快速出现唇、舌和上腭的血管神经性水肿,表现为明显口腔瘙痒或出现恶心、急性绞窄样腹痛、呕吐、腹泻等都应考虑为食物过敏。这些表现为IgE介导的过敏,也就是急性过敏。遇到这种情况,要及时停掉可疑食物,服用抗过敏药物。

  食物引起过敏很多时候表现为慢性症状,比如治疗不见效的胃食道反流症、稀水便且排便次数增多、大便中含有血液和/或黏液、经常不明原因的腹痛、治疗效果不明显的婴儿肠绞痛、拒食或厌食、顽固性便秘、肛周红肿、皮肤苍白且经常疲惫等。遇到这些情况,请教医生,考虑是否与食物过敏有关。

  如果发现儿童生长缓慢并伴有湿疹及至少一条胃肠道症状,包括胃食道反流症、稀水便且排便次数增多、大便中含有血液和/或黏液、腹痛、婴儿肠绞痛、拒食或厌食、便秘、肛周红肿等,应该考虑食物过敏。家长不能明确诊断时,应该请教有经验的儿科医生。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