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少生病的妙招

  喝水

  养成自觉喝水习惯不仅能预防疾病,而且能减少疾病。

  水有参与人体体温调节、排出体内毒素、进行新陈代谢以及润滑腔隙黏膜作用等。孩子体内的水分占体重的70%左右。年龄越小,需要水的分量越大,2~7岁的孩子,每日需要水量100毫升/公斤/日,即2000毫升/天左右。以每杯水150毫升计算,大约需要喝7~8杯水。孩子轻度缺水时,身体会出现低热、咳嗽、咽疼、咽喉不适等现象;重度缺水时,会出现嗜睡或烦躁,甚至昏迷休克,危及生命。

  当孩子感冒,初有流涕症状时,多喝温水能加速体内血液循环,减少鼻腔黏液的分泌,促进身体新陈代谢,帮助增强免疫力。

  幼儿园的妙招

  1. 如果开始孩子不爱喝白开水,可用纯果汁、米汤代替。

  2. 不要用碳酸饮料或牛奶代替白开水。牛奶富含蛋白质,消化吸收时需要水的参与,越喝越缺水。碳酸饮料本身就不适宜于孩子饮用。

  3. 吃点心半小时后、外出运动前都要求孩子喝一次水,约150毫升左右;运动后再喝一次水。这样,每天上下午共喝5次水。

  4. 带孩子外出时让孩子习惯背一个小水壶,孩子可随时喝水。

  开窗

  定期开窗能防病。

  阳光中的紫外线对空气有一定的杀菌作用,开窗让阳光进到屋子里,能预防和减少呼吸道疾病和传染病。定期开窗,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和清新,调节室内的温度,抑制有害菌生长。阳光直射室内,照在孩子身上,有利于骨骼生长,同时调节心情,使孩子开心愉悦。

  幼儿园的妙招

  1. 寒冷时节,可在孩子离开后开窗,或者在孩子游戏区较远处开窗,别让孩子在风口和空气对流区待太久。

  2. 根据天气情况,灵活开窗。有时开一条缝,有时半开,有时全开,有时根据风向决定开南窗或者北窗。

  及时调整胃肠功能

  肠道菌群平衡,胃肠消化吸收能力正常,是维持健康的重要基础。

  孩子生病时会使用抗生素治疗,服用抗生素后会影响胃肠内各种菌群之间的平衡关系,出现菌群失调,胃肠道功能出现问题。停用抗生素后,适当食用一些含益生菌的酸牛奶(或酸乳酪),服用一些补充肠道有益菌的益生菌。

  幼儿园常用的健脾开胃消食食疗方:

  1. 番茄汁

  制作方法:番茄洗净,开水泡过,剥皮去籽,用干净纱布绞挤取汁,每次服用50毫升,每天2-3次,不放糖为宜。

  2. 橙子蜂蜜饮

  制作方法:橙子1个,蜂蜜少许;将橙用水浸泡去酸味,然后带皮切成薄片,将橙和蜂蜜一起放入锅内,加清水适量,用文火煮熟,留汁去渣,代茶饮。

  3. 山楂茶

  制作方法:取山楂肉30-50克,放于锅内加水适量,放少许糖,文火煮熟,分数次喝。饭前服用开胃,饭后服用消食。

  苹果粥和木瓜羹有健脾益胃助消化功能,爸妈可经常给孩子吃。

  抓住健康教育的契机

  孩子生病,正是保健教育的好机会。

  虽然生病不是件让人喜欢的事,但我们要善于利用这个机会,把生病的原因告诉孩子,借此帮助孩子改变不良生活习惯,培养好习惯。譬如经常喝温水、养成洗手的习惯、认真吃饭、不挑食、按时睡觉、天冷时把衣服包塞在裤子里等。

  让孩子保持快乐的情绪

  情绪对健康起着很大的影响。

  积极的情绪有助于身心健康,消极的情绪会引起人的各种疾病,积极而正常的情绪体验是保持心理平衡与身体健康的条件。

  不同文化背景的人们都能精确辨认七种基本表情:快乐、惊讶、生气、厌恶、害怕、悲伤和轻视。5岁左右的孩子在辨认表情的精确度上便已等同于成人了。

  在孩子生病期间,让孩子保持愉快,对孩子恢复健康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幼儿园的妙招

  * 心情卡

  我们在教室门口,备有开心和不开心两种心情卡片,孩子来到教室,可根据当天自己的心情选择一张心情卡,老师会选择合适的时机与他聊天、谈心。

  家长也可以让孩子在日历上做一个“心情记录”标号,开心或者不开心,一方面能帮助家长了解孩子的情绪,同时也让孩子学会表达自己的情绪。

  * 聊天习惯

  经常跟孩子聊天,能帮助大人更细致地了解孩子有什么问题。每天睡前、餐后、游戏中,或者其他零散时间,都是聊天的好机会。聊天时,家长要把自己当作孩子一样与他平等交流,不要过多地提问孩子,也不要对孩子说的事情妄加判断,甚至指责。让孩子觉得与大人聊天是件轻松愉悦的事情,他们就会乐于和你沟通,也能学会如何表达自己的需要。 文/ 中福会宋庆龄幼儿园保健医生  王红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生病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