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感冒还能上体育课吗?

儿童感冒还能上体育课吗? 儿童感冒还能上体育课吗?

  医生您好,我儿子读小学三年级,从小体质较弱,经常性感冒,今年开春以来已经发烧感冒三次了。每次一感冒,他就浑身酸痛,提不起劲,但是学校里的体育课还是会照上不误。但我对此还是有些担心,怕他万一吃不消大量运动,上课中途昏倒。请问像他这样的情况需不需要向老师请假?谢谢。曾女士

  解答: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儿科心血管专科副主任覃丽君

  你好,最近以来羊城天气总是忽雨忽晴,忽冷忽热,因病毒性感冒来儿科就诊的患儿非常多,爆棚是常事,其中虽以学龄前婴幼儿为主,但也不乏小学生。

  建议对于感冒发烧的孩子还是以静养休息为主。孩子出现感冒症状不能掉以轻心,因为诊断发现,里面有一小部分是病毒性心肌炎患儿,这部分患儿除了有呼吸道感染常见的发热、咳嗽、流涕等症状外,后期还会出现心慌、头晕乏力,胸闷胸痛,或者体检时发现心跳明显增快等症状,这时候就要特别注意,患儿可能合并有病毒性心肌损害,严重者会发展为病毒性心肌炎。要知道,上呼吸道感染和病毒性心肌炎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这是常常被家长所忽视的。上呼吸道感染多数是由病毒引起的,其中有些病毒易侵犯心脏引起心肌疾患,所以有些孩子会在感冒后不幸“中招”。

  需要提醒的是,如果孩子有感冒或腹泻症状,而且伴随明显的精神气色不好,感觉四肢乏力等,此时最好不要坚持上学或上幼儿园,尤其不要勉强上体育课,应主动向老师请假,否则或带来不必要的健康风险,毕竟几节课不上事小,如果引发疾病就会有大麻烦,而且还可能“手尾”长。此时最好能好好休养几日,争取尽快将自身从疾病的恶性循环中解救出来。   

  如果孩子开始感觉到胸闷、心悸、气促,呼吸困难、头晕,自摸脉搏心跳不正常,就要立即就医处理。因为心肌炎非常凶险,病情如果急转直下,稍微一疏忽、错过救治时间,就可能回天无力。(记者涂端玉 通讯员王海芳)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