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晒晒儿科医师家的小药箱

  每个家庭里都会有个医药箱吧?让我们打开来看看!除了爸爸妈妈用的药,孩子的药又有什么呢?你家的药箱,您是把它视作生活的必需品呢,还是只是因为先前吃剩下了,就留着备作他用呢?我建议您先确认下这些药有没有过期,再去附近的药店确认下用法和用量。先给您秀一下我家的药箱吧!因为我们经常和药品打交道,所以家里贮备的药品也都超出了必需品的范围。 

  在家常备药1 

  保湿剂:轻微的异位性皮炎只要做好保湿就会变好。 

  退烧药:美林或泰若林。因为这几种药均是橙汁味,口感很好,小孩喜欢喝,家长应将药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以免小孩过量误吃引起中毒。 

  炉甘石乳液:出汗、被蚊虫叮咬、生水痘时使用。可以止痒。 

  电解质保湿剂:防止脱水,药粉用水冲服。到医药专卖店开处方购买。 

  艾洛松:可以预防尿布感染和轻微的湿疹。 

  眼药膏:鼻涕多,鼻腔溃烂时或脸上有伤时使用。患结膜炎时也可涂抹眼睛上。 

  在家常备药2 

  洋柑菊香氛护理油:可用作常备药。夏天时在电子蚊香炉中滴入几滴可达到防虫效果。外出时妈妈用手将一滴涂抹到孩子的胳膊、腿等部位上可以防蚊。洗澡时在水中滴入几滴同样可以达到防虫效果。此外还有镇定、愈合伤口、止痒等作用。

  体温计:主要是用水银温度计。耳式温度计因为可以两秒内测定体温也可以备用。但要注意外出时不要使用

  吸鼻器:去除鼻屎。 

  生理食盐水:清洗伤口或去除鼻屎时用。 

  灭菌纱布:给肚脐消毒、清洗伤口、眼屎时使用。 

  湿巾:当孩子脸上有伤口的时候,我一般不给它消毒或者涂抹药膏,而是用生理盐水清洗伤口后,给孩子敷上湿巾。这样不仅不会残留伤疤,而且孩子的手还碰不到,从而可以很好地保护伤口。 

  按摩油:和矿物质提取的油相比,植物性油没有副作用,保湿效果更好。 

  防晒霜:出生6个月以上必需。 

  喂药器:给孩子喂药时必需。 

  棉棒:清除鼻屎、涂抹药膏、清洗耳内时需要

  可选择类药品

  绿药膏:主要用作消炎止痒。可用于尿布感染、晒伤、湿疹等皮肤性疾病。 

  退烧栓剂:发烧时孩子呕吐、无法喂药时使用。 

  功能肽-Fe:预防贫血。母乳喂养的孩子6个月大后铁质补充不够时喂服。

  清肠剂:腹泻时,便秘不严重时可暂时使用。 

  百草糖浆:在消化不良或进食过多时使用,但一周岁前不要使用。  

  急支糖浆:咳嗽有痰时要及时治疗,在节假日或深夜咳嗽严重时可服用糖浆。 

  花露水:夏天去野外时要备用这样来保管你的药箱

  保管药有两个原则:避光和干燥。 

  湿气和日晒都会破坏药效,因此在湿气大的浴室里置放药品是大忌。药品不要放在不密封的橱柜里,而应放到遮蔽阳光的不透明的容器内。而且,药品外的包装盒也不要扔掉,最好在上面写上药的名字、服用方法、在何种症状下使用、开瓶日期、有效期等。药品要放到儿童不能触及的地方。因为很多粗心的妈妈把药品放到了孩子能碰到的地方,因为懵懂无知,很多孩子在看到后出于好玩大量误服而造成难以想像的后果。 

  在夏天,透明色的糖浆冲剂或者药膏放到冰箱的冷藏室储存比较好。 

  栓剂在体温(35~37度)会融化,所以要避忌光线或温热的器具,置于清凉的地方。一般说来,放置于冰箱内保管最好。 

  Tips  处方药服用期限一过最好赶紧处理掉。处方药、调制的液体药在1~2周内,调制的药膏在6个月内使用比较好。特别是抗生素类的要放置于冰箱保管,有效期一般都在调制后的两周内。处方药中的药粉过两周后不要服用。还有眼药水或者眼药膏无论冷藏还是低温,开瓶后一月,细菌会大量滋生,所以要及时扔掉。要向医生、药剂师询问、询问,再询问

  去找医生的时候准备好纸笔,随时记录。而且捎上留有孩子粪便的尿布、断奶时期的食谱等诸如此类的“物证”比较好。 

  向医生询问的问题有

  孩子有什么问题吗?什么时候能好?需要注意什么?什么时候要再来医院?为什么要做这个检查?安全吗?检查结果什么时候出来?结果的准确度有多少?可以电话问结果吗?太难了能说得简单点吗?等等。 

  向药剂师询问的问题有

  和上次的药不一样吗?大夫有没有开漏药了呢?是口服还是外敷药?(不少人在问过后还是把外敷药给口服了)各种药有什么作用?(譬如简单地了解下抗生素、鼻炎药的功效)一天服用几次?如果情况好转可以停止服用吗?错过了服药的点儿应该怎么办?(就是晚了也要吃吗?)(如果药有很多种)可以混着吃吗?可以和中药一起吃吗?会有什么副作用吗?吃这些药的时候应该主要什么?特别是保管药品的时候应注意什么?等等。

  你的喂药时间正确吗? 

  一般来说,大人吃药多是一天三次,“饭后30分”或者“饭前30分”,那吃药为什么和吃饭关联如此密切?这主要是因为人的一日三餐一般不会疏漏,和吃饭建立密切的关系主要是督促人在吃药时有所时间间隔。不过对于不满周岁的婴儿来说,不时要喝奶或者吃断奶食品,那应该怎么算呢?  饭前还是饭后?  这样的话就应该从孩子的起床时间算起,应该吃几次,隔多久吃都要根据这个算好,说这些的意思就是解释不是必须在饭后才能吃药。如果孩子不愿吃奶或者断奶食品,有一两顿饭没吃,药也要好好吃。一般说来,感冒药和吃饭的关联不大。 

  我应该间隔多久? 

  如果是抗生素,有的是间隔6个小时服用,有的是间隔8个小时服用,服用方法很多,给孩子服用的话,同样和饮食关系不大,每8个小时服用就行。除却抗生素和抗菌药,没有必要一定要精确到间隔几个小时才能服用,也就是说没有必要在深夜或者孩子熟睡的时候把他叫醒起来吃药。不过,虽说不必严格按照时间的间隔来吃药,但每日服药的次数还是要遵守的。让宝宝吃药,麻烦却又不麻烦的事  为了不闻到苦味,捏着鼻子往下灌,这样的战斗一打响,家长孩子都苦不堪言。幸好开给孩子的处方药大都味道不错,所以只要掌握要领,喂药不是一件难事。 

  1.使用喂药器

  去药店或者婴幼儿用品店可以看到很多喂药器。如果有的孩子很难给他喂药,可以考虑买个喂药器。不过要注意,用喂药器喂药一次不要喂过多量,那会给孩子的呼吸造成困难。每次只要放入孩子能一口吞下的量就好,而且在确认孩子已经吞咽完后再放入第二口。 

  Tips  有的妈妈为图省事,把糖浆用药瓶子直接灌到孩子的嘴里,这种方法不是正确的用药法。因为孩子可能在吃药过程中打喷嚏,还有一个可能就是,孩子的唾液接触药品,会严重损害药的效能,所以要用喂药器在测量好精确的用量后,放入新的容器里一滴滴地喂服。 

  2.在孩子饿的时候喂  还有一个在承敏身上学的招数,就是在孩子很饿的时候喂药她会吃得很欢,而若在她刚吃完奶喂的话就比较费劲,所以选择孩子吃奶前喂药比较好。如果是苦的药就和冰激凌、果酱、巧克力等搅拌在一起,让妈妈用手指蘸着喂服。

  3.换换药品形态吧  如果孩子不能很好地吃药,和开处方的大夫商量调换药品会有很大帮助。如果粉状药不能很好食用,可以考虑换成胶囊;同为胶囊的药,可以更换功效相仿,但是香气和味道迥异的。文/李真汗 儿科医师  金太希  药剂师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喂药 
  • 新闻党校副校长:理直气壮讲政改
  • 体育欧冠-皇马1-2 曼城1-3 阿森纳0-2 米兰负
  • 娱乐1天3报明星得女喜讯 朱茵李小璐当妈
  • 财经星巴克咖啡中国比美国贵10元
  • 科技水货iPad mini下月可入京:售价3千元
  • 博客奥巴马的表多少钱 列宁是遇刺还是自残
  • 读书邓小平眼里毛泽东晚年的最大悲剧
  • 教育99%学生身陷补课狂潮 尖子生补得最多
  • 育儿女子带双胞胎女儿跳楼致两死(图)
  • 健康新眼保健操真能预防近视? 洗手液杀菌吗
  • 女性韩国美男护肤绝技 李小璐喜公主变辣妈
  • 尚品全球奢华列车搭乘指南 纯爷们儿的巨兽
  • 星座测试你熟女吗 漫画:12星座御姐控
  • 收藏郑交所陷边缘化危机 莫言作品封面侵权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