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看懂舌象掌握宝宝身体“晴雨表”

http://www.sina.com.cn    onlylady女人志 微博
看懂舌象掌握宝宝身体“晴雨表”
看懂舌象掌握宝宝身体“晴雨表”

  每位妈妈都时时关心宝宝的健康,如果宝宝稍有发烧不适,很快就会被细心的妈妈发现,但很多妈妈却没有注意观察一下宝宝的小舌头有什么变化。其实小舌头就像宝宝身体状况的“晴雨表”,能反映出不少问题呢。

  舌象异常有含义

  观察舌象是中医问诊时必查的一项,主要观察宝宝的舌质、舌苔和舌体,三者综合起来就是舌象,舌象的异常是有很深的含义的。

  舌质

  •宝宝正常舌质——淡红色。

  •病态舌质:

  病态1  舌尖红为心火上炎;

  病态2  舌质淡为血虚;

  病态3  舌质深红属脏腑热盛;

  病态4  舌质绛红(如果舌红而颜色深暗,较红色更进一层,称为绛舌)为热入营血,见于热性病的极期。

  病态5  吐舌、弄舌为心脾热结或惊风的预兆,多见于婴幼儿。

  舌苔

  •宝宝正常舌苔——舌中根部微有薄白苔。

  •病态舌苔:

  病态1  舌苔薄白是病邪在表;

  病态2  舌苔白厚腻为湿浊;

  病态3  舌苔黄腻为湿热;

  病态4  舌苔黄厚而粗糙者属热盛而胃阴耗伤;

  病态5  中根部有褐苔为胃有宿食。

  病态6  局部剥蚀无苔(地图舌)为胃阴不足。

  舌体

  •宝宝正常舌体——舌体柔软,活动自如。

  •病态舌体:

  病态1  舌体强硬,伸缩受限,多见于脑炎后遗症;

  病态2  舌抖动伸缩,多见于脑发育不良;

  病态3  舌常外伸,久不回缩,多见于甲状腺功能低下引起的呆小病;

  病态4  舌反复伸出舔唇,旋即回缩,常见于先天愚型;

  病态5  舌体胖大,舌边有齿痕为脾胃虚弱;加上舌质淡、舌苔白腻为脾虚湿盛。

  看舌断病调饮食

  当宝宝的舌头出现以下几种变化,应及时调整饮食,并仔细观察有否病态,是否要去医院诊治。

  舌淡苔白

  提示:寒证,见于感冒、气管炎早期。

  判断:孩子受冷后出现发热、身痛、怕冷、流清涕、无汗、舌苔薄白,中医称为风寒感冒。

  饮食:可选择性质偏温的饮食,如红枣糯米粥等,以软食、羹食为宜。

  舌红苔腻

  提示:体内有湿,其中黄腻提示湿热、白腻提示痰湿内阻或有食积。

  判断:小儿苔腻多为胃肠功能紊乱所致。如进食过多的生冷、甜腻食品、暴饮暴食,发生消化不良,表现为厌食、口臭,偏秘或腹泻。胃肠炎时,炎症渗出物和微生物更易在舌上停留、繁殖,导致舌苔变成黄色。

  饮食:选择清淡的饮食,如粥、藕粉、蒸蛋、豆腐、菜汤、山药等。

  舌淡白嫩

  提示:气血两虚,表明气血不能上,就会从舌上表现出来。

  判断:临床多为营养性、缺铁性贫血、营养性巨红细胞性贫血,营养不良。舌质淡是指较正常舌色浅淡,甚至全无血色。若舌淡白胖嫩、湿润,多为阳虚寒证,若舌淡苔薄白,多属气血两虚。

  饮食:饮食要粗细搭配,食谱逐渐增多,循序渐进。(专业支持:心事 聪明宝宝)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疾病  舌头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