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备孕期别忘孕前检查与指导

  当你计划怀孕时,需要一系列的准备工作。你的目前状况是否适合妊娠,夫妇双方应有哪些注意事项,为即将到来的妊娠做好心理、物质及身体上的充分准备。只有这样才能使未来的宝宝健康、聪明。

  张燕,是某公司年轻的女职员。结婚2年。计划近期怀孕,来济南市妇幼保健院遗传科咨询有关怀孕方面的知识。当医生为她查体时,却愕然发现张燕的处女膜完整。也就是说,在长达2年的婚后生活里,张燕夫妇未曾有过真正的性生活。

  芦青是一个已婚3年的少妇,来到医生面前的她精神沮丧,满面愁容。原来结婚3年,3次妊娠,均因早期胚胎停育而终止。经过这一连串的打击,她对自己能否正常妊娠已失去信心。经过详细询问病史,医生发现,3年来她一直帮着丈夫从事卖牛羊肉的生意。这样医生就有针对性地给她做了弓形虫病原体检测,结果病原体呈阳性反应。经过一个疗程的治疗后,复检显示弓形虫已被治愈。随之,在医生的指导下再次妊娠,终于足月妊娠分娩一健康男婴。

  类似例子不胜枚举,充分说明了孕前检查与指导很有必要。爱情、婚姻孕育着新生命。新生命是由最初的受精卵发育而来,而受精卵是由精子和卵子结合而来。因此,作为新生命一半的精子和卵子的质量,对新生命将来的正常发育至关重要。而孕妇夫妇双方的精神状态、身体健康状况及夫妇周围的环境因素,都能对精子和卵子的质量发生影响。所以,当你计划怀孕时,需要一系列的准备工作。你的目前状况是否适合妊娠,夫妇双方应有哪些注意事项,你应该找医生做一下孕前的保健指导,为即将到来的妊娠做好心理、物质及身体上的充分准备。只有这样才能使未来的宝宝健康、聪明。

  那么孕前检查都包括哪些内容呢?

  1.性保健指导:内含一些性知识的讲解、性卫生教育、性功能障碍的病因学检查等。

  2.孕前查体:主要发现是否有生殖器官炎症、生殖器官肿瘤、生殖器官畸形,第二性征是否发育正常等,以便进行及时的矫治。

  3.优生指导:优生是指生一个健康的孩子。我们讲的优生包括两个方面的含义:一是提高正常胎儿的素质;二是防止残疾儿出生。优生与哪些因素有关联呢?主要与遗传与环境两大因素有关。而环境污染的因素主要有三大方面:①物理因素:如放射线、高温、噪音、电磁辐射;②化学因素:如铅、汞、砷、苯、农药、烟、酒等;③生物因素:如风疹病毒、弓形虫、单纯疱疹病毒、流感病毒等可通过胎盘危害胎儿,引起死胎、早产、胎儿宫内发育迟缓、智力障碍和畸形等。这样,医生通过了解病人的工作生活环境及家族史,从而提供给病人有针对性的优生指导,并对有遗传病家族史的病人作出风险估计。

  4.不良生育史的病因学检查:对既往有自然流产、葡萄胎、死胎、畸胎、早产、产后婴儿不明原因夭亡的病人,酌情进行精液检查、病原体检测、内分泌检查、染色体检查、生殖免疫等方面检查。

  对不同病情进行诊治、预防,为下次妊娠防止出生缺陷做好准备。生一个健康、聪明的孩子,这既是每一个家庭的殷切期望也是提高人口素质的基本环节。当你计划妊娠时,切不要忘记到医院做一次孕前检查与指导。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前  孕前检查  心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