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脐带血,到底要不要留?

  目前我国白血病的发病率为十万分之二到三,脐带血移植是治疗白血病的好方法。但由于客观条件限制,运用并不十分广泛。

  在银行工作的刘芳去年刚刚生产,分娩时她为孩子存了一份脐带血。她说:“疑难杂症这么多,保存脐带血从某些方面来说,是给孩子将来买了一份‘保险’。”

  为孩子买这种“保险”的年轻父母现在越来越多。但是脐带血能保存多长时间,在临床上究竟有多大用处,带着这些疑问,记者近日走访了相关专家。

  了解脐带血的价值

  产科专家介绍,脐带血是胎儿分娩出时,脐带结扎断离后残留在胎盘和脐带中的血液,含有丰富的造血干细胞。1988年,法国一名医生移植脐带血挽救了一个患有先天性再生障碍性贫血的儿童,其作用开始被人们认识。脐带血的特殊价值在于它含有的造血干细胞能够用于重建血液和免疫系统,对治疗白血病和其他与血液和免疫系统有关的遗传疾病有重要意义。2004年,山医大二院就利用脐带血移植,成功治疗了一例儿童白血病患者。

  我们平常所说的脐血库全称“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库”,是专门提取和保存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并负责为患者提供查询的特殊医疗机构,国际上也称之为“脐血银行”“生命银行”。它包括公共库和自体库,前者一般接受公众捐赠并免费保存,支持社会公用,自体库为收费保存,仅仅存为自用,一旦发病,可以找到完全符合自己的“救命血”。

  据了解,我国目前主要的脐血库有天津、北京、山东、广州四家。

  认识脐带血的作用

  现在普遍的脐带血保存期限为20年左右,由于时间较长,人们不免对它产生疑虑。数据表明,脐带血造血干细胞冰冻10年后仍有较好的活性,从理论上讲可以长期保存。

  马上要当爸爸的牛先生说:“我们也想为宝宝存一份脐带血,可是存期太长,而且不知将来能否派上用场,还在犹豫要不要存。”目前我国白血病的发病率为十万分之二到三,脐带血移植是很好的治疗白血病的方法,而且手术也非常简单,但由于客观条件限制,运用还不是很广泛。首先,非亲属之间的配型完全相同的概率极低,虽然现在全国脐血库已经实现共享,但要找到合适的、不排斥的脐带血干细胞非常困难。其次,如果是成人患白血病,往往需要3个以上脐带血,一个供体不能满足。另外,高昂的费用也让不少人望洋兴叹,一般一份脐带血所需费用也要4万元左右,从国外进口则更加昂贵。这些都限制了临床使用。但从另外意义上说,如果自体储存的脐带血一旦需要使用,不需配型,无免疫排斥的危险,治愈率成活率很高,费用也相对低。

  是否保存自主选择

  脐带血中的造血干细胞由于有一定的定向分化能力,除治疗血液类疾病外,还可用于神经性、心肌性疾病治疗,但是目前仍然处于研究阶段,所以不能给大家一个能或不能保存的答案。

  现在我国大部分脐血自体库收费在1.5万元以上,对于一般家庭来说价格不菲,加上人们对脐带血的认识度不同,可以根据自身情况量力而为,自行选择。

  如果自己不想保存怎么办?网友“茉莉”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捐献比较好,自己可能一辈子都用不着的东西却可以帮助别人,何乐而不为?!现实中,由于配型困难,很多患者都因为找不到合适的供体而失去了治疗良机,扩大脐血公共库的存量可以提高配型成功率,达到取之于大众,为大众服务的目的。

  目前,在我国捐献的脐带血中,已经成功应用于临床移植的有400多例。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分娩  脐带血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