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做个自在的新手妈妈?

http://www.sina.com.cn    舜网-人口导报 

  迎接宝宝的诞生,是每位新手妈妈的最大喜悦,但也因为角色的改变,会面临各种意想不到的问题,像是心理调适、夫妻沟通、养育照顾。此时,如果能掌握基本的育儿知识以及沟通原则,你会发现,做个自在的新手妈妈其实并不难!

  “过去家里只有我和老公两个人,宝宝出生之后,突然有点不习惯三个人的生活,而我和老公之间,好像也变得跟以前不一样了……”

  当宝宝诞生后,女性的自我心理调适、与另一半的沟通相处及宝宝的照顾问题,都是新手妈妈常见的困扰。

  Part1 心理调适篇(adjust mood)

  心理与情绪上的转变

  许多新手妈妈由于生产过程疲累、产后心理调适或育儿照顾等因素,很容易产生心理和情绪上的问题,而这些不同于以往的改变,却又常因缺乏沟通,转变成了与另一半争执或产生磨擦的最大症结。新手妈妈不妨在怀孕期间就多和另一半沟通,让先生了解自己在产后可能出现的问题,才能够互相体谅与协助。

  容易出现的2种问题

  1。情绪不稳定

  根据研究显示,大约有1/5的新手妈妈都曾经有产后忧郁症的问题,表现出严重的沮丧情绪,例如失眠、对宝宝有敌意、讨厌自己或想要自杀、出现古怪的行为等。因此,当新手妈妈有类似的情绪反应时,应该尽量多与另一半沟通,将心理的感觉表达出来。如果沟通后仍然会出现这种消极的态度,就应该立刻找心理医生咨询。

  2。产生挫折感

  对新手妈妈来说,照顾宝宝是不小的负担,除了生理上的劳累之外,还必须注意宝宝的健康、智力发展、性格培养等问题。因此,许多新手妈妈会担心自己无法胜任这样的工作,进而感到受挫折,造成身心俱疲,尤其是缺乏力量的新手妈妈,压力会更大。

  3大解决方法

  1。重点帮助

  关于育儿工作的分担,应该视不同情况与阶段加以调整。一般来说,宝宝刚出生的时候,新手妈妈可以让另一半重点帮忙,例如在产后腰酸背痛的问题,通常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恢复,此时不妨请另一半帮忙先将孩子抱起来,再交给自己。另外,也可以请另一半帮忙在夜间喂奶,让自己能有比较好的睡眠。如果是哺喂母乳,可以事先挤好母乳,让另一半将母乳温热再喂宝宝就可以了。

  2。让另一半参与育儿工作

  根据研究,新手妈妈在宝宝诞生之后,因为专注心力放在照顾宝宝身上,对丈夫的关心相对减少了许多,常会让丈夫有被忽略的感觉,甚至觉得自己已经不被需要了。有些新手妈妈认为养育孩子是女性的责任,会将所有的育儿工作往自己身上揽,进而无暇顾及与另一半的相处与沟通,甚至将自己完全局限于妈妈的角色中,逐渐失去自我。

  事实上,对大多数男性来说,宝宝的诞生对于强化家庭关系有很大帮助,且另一半对宝宝的教养态度,也会影响新手妈妈的心理情绪。因此,新手妈妈应该适时主动沟通,让另一半共同参与育儿工作,不但可减少另一半心中所产生的疏离感,也能让另一半与宝宝之间的关系较为紧密,进而更能支持自己在育儿照顾上的工作。

  3。适度赞美与鼓励

  许多夫妻常会因为育儿问题而产生争执,其实,事前的沟通与必要的退让,不但可以避免产生不愉快,也能让育儿工作变得更为顺利。

  如果另一半能主动参与育儿工作,新手妈妈应给予适度的赞美与鼓励,让另一半产生被肯定的感觉;如果另一半在照顾宝宝时发生错误,也不要一直挑剔,而是应该采取90%赞美、10%建议的方式,温和地与另一半沟通,改善照顾宝宝的方法。

  关于宝宝的养育方式,新手妈妈应该事先与另一半取得分工或方式上的共识,在养育的过程中,也必须随时互相讨论与调整。如果夫妻双方在育儿方式上有不同的意见,不妨请教有经验的长辈或朋友。

  产后性生活的恢复

  许多夫妻在孕期都不敢有性生活,当宝宝诞生之后,丈夫往往希望尽早恢复性生活。然而,新手妈妈无论是自然生产或剖宫产,至少需要1个月的时间让伤口复原,有些人甚至需要更久的时间。此时,新手妈妈由于伤口的疼痛、照顾宝宝的劳累,对性的需求暂时还不会恢复。

  一般来说,当新手妈妈的伤口复原后(约1个月),就可以开始恢复性生活。剖宫产的妈妈,虽然外部伤口的复原时间差不多也是1个月,但因为手术后的组织复原,大约需要3个月的时间才能恢复到原来的强度,所以在刚开始恢复性生活时,动作最好不要太过激烈,才不会让腹部受到压迫。

  性生活可维持亲密关系

  宝宝诞生之后,由于新手妈妈的注意力几乎都放在宝宝身上,开口所谈到的也都是宝宝的事,因此往往会让另一半对你与宝宝之间的亲密关系产生些许的嫉妒感。

  事实上,新手妈妈应该要有正确的认识,随着家庭新成员的加入,另一半的心理也可能出现变化,特别是产生被忽略、不被重视的感觉。此时,性生活可成为一种情绪上的支持,让另一半感受到彼此之间的关系仍然是十分紧密的。

  恢复性生活的2大措施

  1。保持心情的放松

  许多新手妈妈会对产后性生活产生恐惧,其原因包括了生理部分与心理部分,像是产后阴道组织较为干燥,会产生些许疼痛感,觉得自己的身材走样,担心宝宝而无法集中注意力等。其实,新手妈妈可以做一些产后运动,不但可以恢复以往的身材和自信,对于改善阴道松弛的问题也有帮助。此外,应该尽量放松心情,主动和另一半说明自己的想法,不要操之过急。

  2。做好避孕措施

  产后恢复性生活时,应该要特别注意避孕的问题,有些新手妈妈虽然在产后6个月才恢复正常的月经周期,但其实已经开始排卵。因此,在产后进行性行为时,特别是产后6个月内,应该要做好避孕措施。

  Part2新生儿照顾篇(baby care)

  从宝宝一出生开始,许多生理与心理上的挑战就等着新手妈妈去面对,特别是新生儿的照顾工作,更容易让新手妈妈感到困扰。根据医院护理人员的经验,新手妈妈在照顾新生儿时较担心的问题包括:身体各部位的照顾、饮食方式、排泄问题、异常哭闹、睡眠习惯等。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新妈妈  心理  情绪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