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什么怀孕后容易贫血呢?

http://www.sina.com.cn    天津网-城市快报 

  贫血对孕妇以及胎儿均有不良影响,是比较常见的妊娠并发症,其中主要是营养性缺铁性贫血。近日记者从市中心妇产科医院营养科了解到,前来就诊的孕妇中,妊娠后期的贫血人数高达40%。

  为什么怀孕后容易贫血呢?市中心妇产科医院营养科副主任营养医师丁虹介绍,女性怀孕后,胎盘又多出来一个侧枝循环,这就可以打个比方,好比一杯200毫升的水里有10克的糖,后来增加至300毫升水时,糖的总量并没有增加,也就如同被稀释了,所以,如果孕妇体内的铁元素补充不及时或吸收不好时,就很容易出现妊娠期贫血的症状。

  怀孕期间本来对铁的需求就增多,如果再有挑食和偏食等不良习惯,则更易导致缺铁性贫血的发生,尤其是偏爱谷物及蔬果的孕妇更需要注意,谷物、蔬果中的铁吸收率为5%左右,即使是含铁丰富的动物性食品中,铁的吸收率也不过15%左右。此时正是瓜果梨桃大量上市的时候,有些孕妇认为吃很多应季的蔬果肯定好,但是蔬果里的膳食纤维被大量摄入后,可能会干扰铁元素的吸收。因此,并不是蔬果吃得越多越好,中国育龄妇女平衡膳食宝塔中建议,孕妇每天蔬菜类食物摄入量在300-500克、水果类摄入量在200-400克即可。

  轻度贫血可无症状及体征,中度以上的贫血可有皮肤黏膜苍白、乏力、食欲不振、失眠、低热、心悸,严重时可有浮肿、心力衰竭等症状。贫血者对感染的抵抗力差,很容易发生感染,使胎儿发生流产、早产、宫内生长迟缓、死胎、死产等,后果相当严重。

  如何避免孕期发生贫血呢?丁虹介绍,预防妊娠期贫血,首先,在妊娠时应选择优质蛋白质和富含铁的食品,如动物肝脏、瘦肉、海产品、蛋黄、干果等,还要适量吃些柑橘类水果及新鲜蔬菜,因为这些食物中的维生素C能使铁更容易为人体所吸收。叶酸缺乏也是引起贫血的原因之一,故应吃些动物内脏、香蕉、青豆等食物,增加叶酸的来源。此外,要限制咖啡因和鞣酸,含鞣酸高的食物及咖啡、茶等,均能减少食物中铁的吸收。

  最后还应多吃含铁及富于营养、易于消化的食物,禁食或少食辛辣厚味、生冷、油腻之物,并注意烹饪方法,最好使用铁制炊具。本报记者 滕媛媛

  孕期营养菜谱推荐

  丁虹介绍,预防缺铁性贫血,建议孕期女性多选择以下营养菜品及粥类、汤类。

  主菜可选

  家熬黄鱼 红烧海参 甜椒牛肉丝

  锅塌里脊 木樨菠菜 鸡丁桃仁豆腐

  鱼香肝尖 蚝油生菜

  炖肉烩红白豆腐

  粥类可选

  桂圆莲子粥 菠菜瘦肉粥

  藕枣红糖粥 动物肝泥粥

  木耳大枣粥 三鲜蔬菜粥

  汤类可选

  海鲜豆腐汤 蛋花牛肉汤

  紫菜虾米汤 鲜蘑肉丸汤

  木樨菠菜鸡蛋汤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怀孕  贫血  胎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