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呼气有哨鸣声或是哮喘症状

  天气变冷,商报健康育儿群里很多家长表示,自己的孩子患了哮喘,出现咳嗽症状。对此专家表示,很多儿童患上哮喘,初期都出现咳嗽症状,这会让家长误认为是患上了感冒,其实是因为冷空气过敏造成哮喘。

  故事

  持续咳嗽,原来患的是哮喘

  尹女士的儿子扬扬今年4岁,是个阳光健康的孩子。最近,随着气温降低,扬扬不小心受凉患了感冒,不但不停流鼻涕,还咳嗽得厉害。

  吃了一些药后,扬扬的感冒症状逐渐消失,可是,过了近半个月,扬扬咳嗽却一直不好。

  因为担心扬扬患上气管炎,尹女士立即带扬扬来到了医院,可让尹女士没想到的是,儿子竟被医生确诊为哮喘。

  “我说怎么吃了那么多止咳药都不行呢!可听说哮喘特别难治,而且如果治不好,成年后会伴其一生,这可这么办呀?”尹女士为此担心不已。

  病因

  哮喘跟孩子体质有很大关系

  郑州市儿童医院呼吸科副主任医师汤昱介绍,哮喘是一种慢性气道炎症,多发生于过敏体质的孩子。因此,对凉空气过敏的孩子,冬季更应注意哮喘发作。

  另外,冬季感冒咳嗽的孩子较多,哮喘的症状和感冒咳嗽又有一定的相似性,因此汤昱提醒家长要仔细观察,如果孩子呼气时伴有哨鸣声,就有可能患了哮喘。“不过,家长也不用过于担心,对于3岁以下的孩子来说,大多长大后随着体质增强,哮喘会自愈。”

  另外,哮喘一定要及早治疗,如果发展成成人哮喘,就需要终身治疗。

  治疗哮喘通常采用的是阶梯治疗法,即根据哮喘发作的控制情况,逐渐减少用药,如果控制得好,最终断药也不是没有可能的,但是许多家长一听需要长期吸入激素来治疗,都会在哮喘症状缓解后,自行断药,这无疑会增加后期治疗的难度。

  误区

  得了哮喘就不能参加体育锻炼

  因为运动可能诱发哮喘发作,所以很多家长因怕孩子受到伤害不让他参加体育锻炼,这是否正确呢?

  汤昱解释,运动确实可能引起哮喘发作,但是在正确用药的前提下,运动不但有利于儿童的生长发育和心理健康,而且有利于哮喘患儿症状的控制,减少急性发作,减少用药以及提高患儿的生命质量,并且只要管理得当,哮喘患儿参加运动是安全的。

  当然,哮喘患儿参加体育运动有一定的前提条件:首先是哮喘已经得到控制;其次,运动前咨询医生是否需要用药和做好充分的热身准备;再次,冬天以及花粉易感季节和空气污染时,最好在室内运动;最后是感冒时,注意休息和适当限制运动。

  “适当的体育运动,有益于孩子的健康发展。儿童哮喘患者只需要对自身情况多加注意,适当参加体育运动,还有利于对哮喘发病频率的控制。”汤昱说。

  预防

  早确诊、早治疗

  尽量避开过敏原

  因为现代对哮喘的管理重点放在家庭中防止哮喘发作,家长应注意以下预防原则:

  1.避免与过敏原接触。

  2.对小儿哮喘的治疗,提倡早发现、早治疗,效果最好。还要注意坚持用预防药,不要到发作时才用。接受呼吸专科医生的意见或建议,定期复查。

  3.预防感冒。许多哮喘在感冒时诱发,因此,在感冒发热时哮喘病儿尽量避免服用阿司匹林,以免哮喘发作。

  4.注意合理营养。除非已知对某种食物过敏,否则不宜过多饮食禁忌。临床观察到,患儿应注意避免冷饮及中医学所说的会诱发哮喘发作或加重咳嗽的寒性食物。

  5.注意锻炼身体,游泳对大多数哮喘患儿都有好处,有条件者应积极参加。河南商报记者 王银萍 张孟爱 通讯员 万道静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