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宝宝五官护理大全

  摘要:对于娇嫩的宝宝五官来说,冬季的严寒和干燥时一个很大的考验。如何呵护宝宝五官,这是每个关心孩子的家长很关注的问题,下面就介绍一些呵护孩子五官应该注意的事情。

  宝宝小小脸蛋上的每一个部位都是脆弱娇嫩的,冬天寒风凌烈,肆意地夺走宝宝皮肤里的水分……

  儿童的皮肤含水较高,特别是3岁以下的婴幼儿,每年冬春季节,干燥的寒风会使宝宝面部肌肤的含水量减少,宝宝的皮肤薄嫩,缺乏弹性,在气温变化、风吹、干燥等条件下,皮肤容易失水、干燥、起皱、脱屑、发红,特别是宝宝的小脸蛋。

  宝宝的小脸蛋,可以用涂抹润肤霜来解决,那么宝宝的五官呢?怎么宝宝娇嫩的五官呢?

  一、小眼睛:又长眼屎了

  许多宝宝一到冬季,眼睛的分泌物就会明显增多,伴有眼角发红,甚至一觉醒来眼屎几乎把眼睛都封住了。

  清洁技巧:

  1、先把消毒过的温毛巾放在宝宝眼睛上捂10多秒钟,然后用蘸过温水的棉签轻轻擦掉眼垢。

  2、宝宝应有专用的毛巾和脸盆,流水洗脸更好,以防感染眼病。不要用手直接触摸宝宝的眼睛。

  3、如果宝宝连续3天眼屎分泌增多,或者整个眼睛都变红了,最好带他去医院检查。

  4、不要把婴儿床放在有强光照射处;未满月的婴儿在拍照时最好不要使用闪光灯;洗澡时,要避开浴霸的强光。

  二、小耳朵,又冻伤了

  冬季当寒冷和潮湿结伴而来时,宝宝的耳朵最容易出现冻疮。

  应对措施:

  1、如果宝宝的耳朵已经冻伤,应该把冻伤部位洗净、擦干,然后涂上一些甘油或含多种维生素的软膏加以防护。

  2、不论冻伤轻重如何,千万不可立即到热的室内去烤火或用热水袋、热毛巾等突然加热,以免引起血管痉挛而造成局部坏死。

  3、带宝宝外出前,用手轻轻按摩耳廓可促进局部血液循环,预防冻疮。

  三、小鼻子,又堵了

  冬季,在接触到冷空气后,宝宝常常就会出现流鼻涕、鼻塞等症状。这些分泌物积存久了,还会干燥变成鼻屎块,阻塞鼻腔影响呼吸。此外,冬季空气干燥容易引起毛细血管破裂,导致鼻子流血。

  疏通鼻道:

  1、使用湿热的毛巾在鼻子上热敷,鼻黏膜遇热收缩后,鼻腔会比较通畅,同时黏稠的鼻涕亦容易水化而流出来。

  2、如果可以直接看到鼻内的阻塞物或分泌物,可用市面上有售的婴儿用棉花棒,先蘸点水润湿后,轻轻卷出分泌物。

  3、让宝宝多喝水,经常开窗通风,室内保持一定的湿度,以湿化燥。

  4、让宝宝改掉抠鼻子的坏习惯,当宝宝想抠鼻孔时,转移他的注意力。

  5、当宝宝出现流鼻血的症状时,首先用手指压迫宝宝的鼻翼,稍微向内向上用力即可。也可以取消毒棉球或纱布塞进鼻孔压迫止血。如果仍然出血不止,应立即去医院检查。

  6、纠正宝宝偏食等不良习惯,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忌吃辛辣上火的食物。

  四、小嘴唇,又干裂了

  冬季风干物燥,宝宝小嘴唇特别容易起皮、干裂,一旦嘴唇干裂,有些宝宝常用舌头舔唇,以为这样可以舒服一些,但结果却适得其反。

  滋润有道:

  1、宝宝嘴唇干裂时,可在宝宝口周皮肤和口唇黏膜上涂抹纯度为10%的甘油,增加宝宝口唇黏膜细胞的水合作用,减轻干燥症状。每顿饭后帮宝宝擦干净嘴巴,然后涂一次润唇膏,睡前再涂一次。也可给宝宝的嘴唇涂凡士林、香油等。

  2、平时要宝宝养成良好的“爱唇”习惯。不要随便舔嘴唇,不要让宝宝随便用手拉扯嘴唇脱落的皮。

  3、如果宝宝小嘴唇干燥,并已有脱皮现象,可以在睡觉前先用湿毛巾轻擦唇部,然后涂上唇膏、蜂蜜或鱼肝油,连续护理一周,嘴唇就能恢复润泽。

  4、多给宝宝喝温开水,多吃富含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C的食物,如禽蛋、牛奶、动物肝脏、瘦肉、胡萝卜、豆制品、新鲜蔬菜等。

  5、合理调节室内湿度,房间湿度保持在50%~60%之间。可使用空气加湿器,在房间内放一盆清水,或者多放置几盆绿叶植物。

  冬天的孩子需要您的呵护,尤其是孩子五官。了解以上的一些护理孩子五官的注意事项后,相信您的孩子在冬天不再因为各种不舒服而苦恼了。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