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什么是过敏?

http://www.sina.com.cn    《儿童健康指南》 

  什么是过敏

  最近在瑞士、荷兰、奥地利、瑞典及德国进行的PARSIFAL研究(Prevention of Allergy Risk Factors for Sensitization in Children Related to Farming and Anthroposophical Lifestyle;人智学农法与生活对儿童过敏因素防范之相关性研究),统计分析的结果仍在进行中,初步的发现指出,过敏性的敏感反应也受生活型态的影响。

  “过敏”这个词是在20世纪初,由小儿科医师Clemens von Pirquet发明的,其简要定义是“添加的反应”。当过敏原(触发过敏的外来物质)被吸收(借由食物或药物)、吸入或接触(特定的植物或动物毛发)时,身体内在的防御机制会被强烈地启动。身体不是学着如何去处理该特定物质,反而是夸张地抵制。这样的抵制造成了皮肤出疹、发痒、黏膜肿胀、腹泻或其他症状。对抗这些过敏原的特定(经常是非特定的)抗体,在血液中或细胞表面上形成。因为血流会带着这些抗体经过全身,所以仅只是一只手接触到致敏的物质就足以使嘴唇肿胀、脸部发红。

  形成抗体是免疫力的准则;在感染疾病时,这是很需要的。抗体经常是在被忽视的“无声无息”中,或是无临床症状的感染中发生的。然而在过敏症里,这就变成了问题,过度的抗体分泌会与其他反应过程相互作用而产生过敏症状。

  然而,在一些案例中,有过敏倾向的身体,经过数年,确实学会了处理过敏原。气候的变化可能会促进这个过程,因为它会迫使身体改变、适应,而且一般而言,会变得更有弹性。类似的结果,有时候也会在伴随着高烧的儿童疾患之后被注意到,因为这等于对整个免疫系统提出很高的要求,而最终可能使得免疫系统变得更强壮、更有功能。在许多案例中,减敏现象也可以通过长期的“体质治疗”(健康饮食以及个别处理的顺势疗法与人智医药剂)来完成。这也是顺势疗法做一整年体质药物治疗的目标(不是总能成功)。除了食物过敏,儿童期最常见的过敏性疾病是慢性湿疹(请参阅5.10“慢性内因性湿疹、异位性皮肤炎或神经性皮肤炎”)、气喘(请参阅3.5.4“我的孩子有气喘或阻塞性支气管炎吗?”)、花粉热(请参阅3.4),及荨麻疹(请参阅5.24.2)等。蜜蜂或黄蜂螫伤(请参阅5.22“昆虫咬伤与皮肤的寄生虫”),偶尔也可能引起过敏性(过敏反应)休克。

  这不仅只是一个比喻而已,对于能在“自体”与“非自体”之间辨识有害物质,在不同阶段中对应于学习“觉察”或“认出”有害物质的术语,医学上倾向以免疫“记忆”之类的词汇来形容免疫过程。

  长久以来大家都知道,个体基因的潜能是一个开放的系统,它不仅能终生学习,也能一方面受到外在世界,另一方面受到思维与情感“内心世界”的双重面向激励而学习。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过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