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以学习能力作为预防过敏策略

http://www.sina.com.cn    《儿童健康指南》 

  以学习能力作为预防策略

  身体的自愈能力(因此也是免疫调节)与思维活动相关,这是鲁道夫·斯坦纳于此最相关的发现之一。斯坦纳叙述“以太体”不只是自我调节与痊愈的载体,也是个人思维过程的载体(请参阅14.4.3“最初期的纯思维活动迹象”)。因此免疫功能不仅决定于遗传,也决定于儿童自己的学习与热情能力,以及(广义而言)在家庭与学校所教育出来的生活型态。

  截至目前为止,优质传统的慢性过敏治疗,不单单只以使用药物为基础。患者的卫生教育与个别的建议,上至包含教育议题(例如,一位对稻草过敏的孩子,如何能参加实作的农耕课程等),已经变得越来越重要。

  此外,如果儿童从一开始便乐于学习,他的免疫能力发展即能增强。对于在幼儿园与学校中就实践乐于学习,且愿意不断从旧有、熟悉的事物中看见新面向,并能以正面方式处理负面经验等的态度,这类儿童会更轻而易举地增强免疫力。

  为什么这会如此重要呢?因为它能促进健康的自我觉察与认同感的发展,而且能帮助儿童处理他们的冲突。同时,Aaron Antonovsky的“连贯统整”感,在达成并维持稳定的健康状态上,也是一个决定性因素:当儿童所经验的世界是“连贯统整”的——可理解的、有意义的,并且是易于处理的——他们在心理上就能“免疫”,也就是说,有适应力、较不容易受到伤害。

  在未来几年,以Salutogenesis(健康起源)模式为基础的生活型态研究,将会增加我们对诸如异位性过敏等“文明病”的理解。然而细心的自我观察已经可以告诉我们哪些环境会让我们感觉好一些;哪些会加剧我们健康的敏感反应,直到过度反应以及无法防卫的自我破坏。当今活着的人们,是遭受价值观衰退、对生活恐惧、对人类存在意义怀疑,以及面临大规模苦难挑战和惊悚恐怖行动等为难的第三个世代。起初,所有这一切挂虑与问题,会压抑并减弱健康的免疫反应;然而,从长远来看,以“积极性、自我接纳,及创意性文化参与”等的应对方法,就像“积极性和目的感失落”的提升,一样能有效地抵销敏感性过敏。

  实用的策略及影响

  ●和孩子产生爱的认同。

  ●提升孩子的创造力——例如,通过数量有限,但却有可能产生许多不同经验的玩具。

  ●借由逐渐形成感官印象激励儿童的专注力(请参阅第12章)。

  ●通过规律而节奏的日常生活作息,以及逐渐形成的宗教价值观,来创造安全与信任感。

  ●设定明确的界限。一位过敏的儿童,在身体层次上,无法如正常儿童一般地分辨自体与非自体。若能学着在心灵层次上作出区分,往后将能在身体功能上继续工作。无论是过度的放纵,或过度的纪律,都忽视了儿童在心灵层次对健康界限的需求。

  ●由成人作出决定,再以爱的意志陪伴适应,并从生活的具体情况中寻找方向,在帮助过敏儿童时特别有效益。

  ●健康而简单的食物。

  ●建设性的态度,我们可以向生命中隐密的危险学习;而且我们有外在与内在的资源足以对付它们。

  ●接纳您的孩子,并提供他“他就像他自己的样子那么好”的感觉,而且每一个人都是在某些方面“正常”,但也有某些特定问题需要处理。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过敏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