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白喉细菌经由飞沫传染

http://www.sina.com.cn    《儿童健康指南》 

  白喉

  症状:患者会发烧,烧的温度相对来说不高,但从中等程度的不适到病得不轻的感觉皆有。咽头炎、扁桃腺炎以及/或鼻炎和喉炎(请参阅3.5.3“格鲁布喉炎”)。随着疾病的进展,出现在扁桃腺上的一层脏白色、闻起来有甜味的覆盖物会延伸到上颚,但今日的患者常无此症状。喉咙淋巴结肿大。

  潜伏期:2~5天。

  易感染性:在采用疫苗之前的流行期,5%~10%的人口会感染。

  传播:细菌经由飞沫、分泌物或是污染表面而散布。健康的人,包括接种过疫苗的人也会散布疾病。

  免疫力:有可能复发。

  并发症:因为细菌毒血症而造成心脏、肾脏衰竭。软颚的暂时性麻痹。白喉格鲁布喉炎(diphtherial croup)。

  治疗:需要住院。青霉素可以有效对付细菌,但不能对抗可能已经产出的危险毒素。另外,我们建议Cinnabar comp。和 Argentum met. prep. 30X。

  在19世纪最初的30年间,白喉被认为是最危险的儿童疾病之一,致死率很高。然而,近50年来,这个疾病在先进国家已经很少见,几乎已经没有医师有治疗白喉的经验。在东欧(特别是前苏联),在1987~1990年有一次白喉的大流行,受感染的主要是疫苗接种尚未完全的成人,很少有例外。

  这段期间,德国的感染率并未上升。从1995年起,这个疾病就因为严密的疫苗计划而获得有效的控制。在英国,白喉与百日咳及破伤风合并为三合一疫苗(DPT)注射。

  白喉格鲁布喉炎比起一般的病毒格鲁布喉炎更要命。在严重的传染病中,白喉需要多加注意,因为全然发病后,它大大地压抑了病患的内生力量。即使病患没有发高烧,他仍看起来苍白、脉搏快速而微弱,血压也有偏低的倾向。此疾病的特征是内毒血症,对循环与神经系统尤其有影响。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白喉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