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妈妈得过水痘初生婴儿有免疫

http://www.sina.com.cn    《儿童健康指南》 

  水痘

  症状:会痒、接连出现零星散布的水泡,之后会结痂。发烧通常是轻微而短暂的。疾病持续5~10天。

  在几天内,不规则分布的斑点会接连出现,快速地发展为充满液体的水泡,在痊愈前会先结痂。因为处在不同发展时期的疹子会同时存在,就令人联想到天文图上不同形状的“星星”。水泡也会出现在头皮、手掌、生殖器官上和口腔里。在一些案例中,肚子痛显示小肠的黏膜也被感染了。这疼痛可能是急性突发的,因而易与盲肠炎混淆。

  只有发烧的孩子需要卧床休息。治疗通常只局限于在发痒的皮肤区域撒上缓和的粉末。晚上泡个加入洋甘菊茶或云杉针萃取液的温水澡可以帮助止痒。如果水泡被感染了,就不要用这些产品。

  感染的水泡在愈合时可能留下小痂痕,但通常会随着时间消失。

  潜伏期:11~21天。

  易感染性:非常高。因打开的门或窗户而不经意地暴露在病毒中就足以传染。“沉默”(无症状)的感染就产生免疫力的状况是不寻常的。

  传播:病毒经由飞沫传染。接触传染期间从症状出现前一两天到最后一个水泡干掉为止。

  免疫力:病毒可能在日后以带状疹的形式再次出现。如果妈妈得过水痘,初生婴儿在出生后前几个月都是免疫的。

  并发症:不常见。在体质不好、倾向会得神经性皮肤炎的个体,其症状会较严重。对免疫系统较弱的人,还有妈妈在快生产时感染水痘的新生儿来说,这个疾病是危险的(请见以下说明)。

  平时这疾病是无害的,但在医院里就很可怕,因为它会借着空调系统传播,使免疫力较弱的人陷入危险。

  近来有报导指出,感染水痘的案例,发生非常罕见、但却很严重的并发症,属于会影响结缔组织、肌肉和骨骼的链球菌感染。因此,发高烧或有严重症状的水痘患者,需要迅速住院治疗。

  有些得过水痘的人,在日后面临压力或免疫力下降时就容易感染带状疹。这个情况的特征就是渗入皮肤的坚实水泡,只会出现在和一条主要神经相对应的特定区域。神经痛可能很严重,患者可能持续发高烧。举例来说,从罹患带状疹祖母那儿感染到病毒的儿童,会发展为水痘而不是带状疹。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孩子  水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