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孩发烧会烧坏脑子吗

http://www.sina.com.cn    健康报 

  小孩发烧是常事,但是很多家长见不得孩子发烧,仿佛是极大的危险就在不远处等着孩子。不少人还认为,小孩发烧会烧坏脑子、烧傻、烧聋耳朵、烧得腿不能走路等。因此,孩子一发烧就拼命退烧。然而,小儿发烧再退烧,会引起孩子的不适和心理恐惧,这却是家长常常忽略的。

  很多疾病都可以引起发烧,不同的疾病后果不同,发烧只是疾病的表现,而不是病因。人们通常只是总结这些疾病的共同表象——发烧,而忽略了发烧的病因。“烧坏脑子、烧傻、烧聋耳朵、烧得腿不能走路”都是相应疾病的后遗症,而不是发烧这一表象所致。

  一般而言,发热是机体对外来物质的一种排斥反应,在儿童时期这种外来物质通常是病原微生物。机体通过发烧来限制病原微生物的繁殖,对机体而言这应该是一个良性的症状。发热可以限制病原微生物的繁殖,当机体正在限制病原微生物繁殖的时候,突然退烧就有可能给病原微生物以可乘之机,侵入到机体的深层次部位,如从普通感冒可能发展成为支气管炎或者是肺炎。

  对于发烧,最适宜的处理方法是通过物理方法降低头部温度,以减少大脑的兴奋性。洗澡可以降低全身表面的温度,也是可以的。不必追求降温的效果,这样的效果对机体常常是不利的。另外,少用退热的药物。一般的退热药物多是通过发汗来退烧,机体在发热的时候本来通过体表蒸发的水分就增多,加上使用退热药物后大量出汗,很容易造成脱水。儿童脱水早期不易被家长发现,等到体内环境恶化、出现更为严重的症状被发现、抢救时,所付出的代价就大了。(夏春霞整理)湖北省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 李志骏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发烧  退烧  护理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