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哪些可以,哪些不可以?

http://www.sina.com.cn    《写给男人的第一本怀孕书》 

  食物和饮品

  这可是桩大事。“那种食物能不能吃?”如果有人拿这个问题从你怀孕的妻子问到你那经验丰富的妈妈——在她的年代,生鸡蛋就是相当好的营养品了,得到的答案一定是五花八门。

  这里有一份比较科学的食物一览表。希望它能帮你打消对某些食物的疑虑,同时对另外一些食物提高警觉。

  Ø 富含油脂的鱼类无论对准妈妈还是对正在发育中的胎儿都是大有好处的,但鱼类受到污染,尤其是汞污染的可能性非常高,所以最好的办法是每周摄入鲭鱼、鳟鱼或沙丁鱼的次数不要超过2次,这样既保证了营养,又可以避免污染物的过度危害。传统美食金枪鱼的摄入量每周不要超过4盒中型罐头,或是2份煎鱼排。旗鱼、马林鱼和鲨鱼应该完全被列入黑名单——不管是作为食物还是作为游泳伙伴。

  Ø 肉馅饼最好别吃,不管它是用什么做的,哪里做的。

  Ø 用软模制作的甜点,如蓝纹乳酪、布里干酪或卡门贝干酪等一律不要吃。未经巴氏消毒的软酪,例如直接用羊奶或牛奶制成的乳酪等,同样位列“绝对不碰”的食品黑名单榜首。

  Ø 生的、劣质的或未经加工的鸡蛋同样严禁食用。超市出售的沙拉酱和大部分蛋黄酱面包使用的鸡蛋都是经过巴氏消毒的,可以放心食用。太好了!

  Ø 未经巴氏消毒的牛奶以及奶制品均可引起食物中毒。在怀孕的九个月里,坚决别碰。

  Ø 吃肉没问题,但一定要吃全熟的肉,不要带一丁点粉红或血丝,这一点我们需要反复强调:吃烤肉的时候千万要当心。腊肉制品,比如意大利腊肠等最好不要吃。

  酒精

  嗯,关于酒精会不会影响怀孕的说法真是一天一变,唯一肯定的是:没有人说得清孕妇摄入多少酒精是安全的。最全面、最安全的方法是:在整个孕期里,至少是怀孕的前三个月里严格戒酒,这正是胎儿发育最关键的一段时间。

  如果要她严格戒酒实在太困难,那么建议她每次喝酒最多不能超过1-2杯,每周不要超过1-2次。如果说孕期要严禁酗酒你一点也不会奇怪,那么关于酗酒的标准你一定会感到惊讶:在两小时之内喝5杯或以上的酒才算是真正的酗酒。这下你不担心了吧,酒鬼?

  运动与怀孕

  如果你认为怀孕是不必做运动的最好理由,恐怕我无法同意。

  在怀孕期间,以正确的方式做运动非常必要。因为运动不仅可以增强肌肉的张力与耐力(这有助于孕妇的身体适应由于怀孕而增加的体重),更可以保持身体活力,让孕妇在分娩之后更容易恢复到产前的苗条身材,甚至还可以减轻孕妇便秘、疲惫和血液循环不畅等问题。

  当然,掷链球或踢拳这样的运动还是免了吧。下文中有一份简单明了的运动清单,可以帮助你了解哪些运动对孕妇有好处,而哪些则有可能造成伤害。

  如果你能帮助她熟记以下内容,我相信她不会错到哪里去。

  Ø 运动并非越多越好——步行到附近的小商店就足够了,只要不是炸薯条店。

  Ø 运动量合适与否因人而异,要结合你妻子怀孕之前的运动情况来判断。一般来说,你的精液还没有那么大的威力,能让她变成奥运会田径选手。

  Ø 运动后要及时补充水分。

  Ø 要注意循序渐进,千万别把关节或韧带拉伤了。

  Ø 怀孕期间做运动可不是为了减肥。

  Ø 千万不要平躺着做运动,尤其在怀孕16周之后更是如此。因为这种姿势会让孕妇的大肚子直接压迫大动脉,非常危险。

  Ø 不要在桑拿房或蒸汽浴室逗留,那会让孕妇体温升高,伤及胎儿。

  还有一句话看似多余,不过我还是要强调一遍:任何有可能让孕妇摔倒的运动都很值得商榷。我指的不光是滑雪、走钢丝等摆明了是高风险性的运动,还包括诸如网球、骑自行车等运动,尤其在你妻子肚子里装着一只“大保龄球”,平衡能力很成问题的情况下,就更要慎之又慎。

  潜水之类的运动更应该禁止,它有可能在孕妇的血管里压入致命气泡。散步和游泳是绝大多数准妈妈们的好选择,多做做孕期瑜珈也不错。

  怀孕期间乘飞机安全吗?

  在怀孕的前六个月里,非常安全,但到了最后三个月就算了吧,即便是最最宽容的空姐都绝不想在飞机上用救生衣里的口哨吹着号子,用塑料勺子帮你接生。此外,把一个怀孕九个月的准妈妈塞进狭窄的机舱座椅中可绝不是件轻松的事。

  要注意的是,当你预订机票时,代理处可不会询问你是不是孕妇,这些可恶的家伙们。可当你步履蹒跚地走向登机口时,工作人员一定会询问你的预产期是什么时候——一旦航空公司认为你有可能在飞机上生产,弄脏他们的地毯窗帘的话,他们是有权力不让你登机的。

  要保证飞行顺利,有条件的话你最好请医生为你开一份飞行安全证明。如果怀孕期间你的问题比较多,那么不管在第几个月,飞行之前你最好都去找医生确认清楚。

  在怀孕期间乘飞机会让孕妇出现血栓的风险升高,穿一双舒适的长筒棉袜可以保持血液循环通畅。孕妇最好不要乘坐小型飞机,加压舱更是想也别想。除了气压问题以外,小型飞机(以我有限的经验来看)常常摇晃得像50年代的洗衣机一样,恐怖之极。

  染发

  染发!没错,染发。也许这对你而言不是个大问题,但看看网上留言板里那些白热化的讨论吧:怀孕期间染发到底会不伤害胎儿?遗憾的是没有一个人能拿出充分的证据,用斩钉截铁的语气告诉大家:在怀孕期间把头发染成可爱的酒红色或时髦的红棕色是完全、绝对安全的。

  许多年前,人们曾经做过动物实验。一部分实验结果(并非全部)表明:哪怕是染发剂中含有少量的化学物质,都有可能造成胎儿的先天畸形。不过,实验中动物所接触的染发剂剂量要远远高于普通人染发时接触到的剂量。

  在这些不够科学的信息影响下,难怪一直以来人们都将染发视为洪水猛兽了——好在现在科学界一致认为,只要严格按照正确的染发程序来操作,戴好手套,保持房间通风,不要让染发剂在头发上停留过长时间,染发还是非常安全的。

  不过,这个结论还是无法让有的孕妇满意。她们宁愿用其他方法来代替传统的化学染发,比如用海宁草染料等纯植物性染发剂。

  怀孕期间可以使用脱毛蜡纸吗?

  由于怀孕期间孕妇的毛发会比往常长得更快,另一个你不曾想到过的问题出现了。

  目前没有任何证据显示怀孕期间使用脱毛蜡纸不安全。想想看,当你的体毛随着蜡纸被拔去时,肚子里的宝宝会觉得疼痛难忍吗——很显然他不会,所以,放轻松吧。当然,由于怀孕期间你妻子的皮肤比以往更加敏感,所以脱毛时她会感到分外地疼。

  怀孕期间适合拔牙吗?

  在怀孕期间拔牙不但是安全的,而且还是解决牙齿问题的最好时机,原因有二:

  首先,孕妇身体里泛滥的荷尔蒙会严重破坏她的牙龈。其次,在英国,从确认怀孕开始牙齿治疗就是免费的。听到了吗?免费的,直到小宝宝周岁生日为止。因此,这段时间也许就是你妻子一生当中唯一一段牙齿免费治疗期,它会帮你们省下一大笔钱。不然,你就等着看庞大的医疗费掏空你的账户吧,那速度简直比有人盗刷你的信用卡还要快。牙根管填充手术,有人报名吗?

  怀孕期间可以粉刷吗?

  这个问题没人说得清。毫无疑问粉刷会让孕妇接触到涂料里的有害化学物质,但由于我们现在还很难计算究竟有多少有害物质会被身体吸收,所以也就无法精确地评估风险。

  有证据显示:涂料里的某些化学物质会增加胎儿畸变的可能性[9]。研究发现:接触过化学涂料的孕妇,胎儿出现腹裂(一种恶性的致命畸变,患儿的肠道会从腹壁裂口脱出)的可能性比正常值高出4倍。

  对于那些无可避免要接触化学涂料的孕妇来说,有一些准则必须遵守,比如尽量缩短粉刷时间,打开窗户,保持空气流通,穿长袖的衣服遮盖皮肤等等。不过,到目前为止你妻子可以采用的最简单也最安全的做法是:让其他人代劳。也就是说:由你来代劳。

  怀孕期间使用手机安全吗?

  怀孕期间使用手机安全吗?谁知道呢。

  不管出现的机率有多小,但的确存在这样一种可能:在50年以后,当第一批使用手机的人进入暮年,并出现痴呆症状以后,我们才开始意识到:作为一个高级物种,长时间把有电磁辐射的产品放在脑袋旁边是多么不明智的一件事。不过,最近的研究却声称:手机在短期内对人体健康没有任何影响。

  如果你对妻子在怀孕期间使用手机的安全性特别担心,我倒有一个好建议:大多数人都不太了解,其实根据电磁辐射量的大小,每部手机都会被分级。SAR值(比吸收率)反映的就是你在使用某一部手机时身体吸收的电磁能量的最大值。你的手机SAR值越大,你吸收掉的电磁能量就越多。

  通常,在手机的使用说明书上我们就可以找到它的SAR值。如果你妻子和绝大多数人一样没有看说明书的习惯,早就把它丢掉了,没关系,你还可以在搜索引擎上输入“SAR值查询”,就会发现很多网站都提供市面上每一种型号手机的SAR值信息,以及许多关于手机辐射的触目惊心的信息,你看完以后一定希望自己从来没看过。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