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你的痛苦我也感同身受

http://www.sina.com.cn    《写给男人的第一本怀孕书》 

  幻象性假妊娠,不管你是觉得有长头发垂在背后,还是在照顾你那体型庞大的妻子时自己也感到恶心想吐,都是一个非常有趣的现象。

  我在写作本书时曾与一些准爸爸进行过交流,其中只有两个人勇敢地、或者说傻乎乎地承认自己受到过妻子早孕症状的影响。

  我们不难理解为什么这种现象会受人嘲笑。2007年,伦敦圣乔治大学的科学家们曾对282位准爸爸进行调查,其中只有一人承认自己受到了妻子早孕反应的影响:“我总是感到饥饿,脑袋里不停地想着印度鸡肉卷和薄脆饼,甚至一大清早我就起床去买。这真是太奇怪了。除此之外我还有其他的一些怀孕症状。

  从传统的观点来看,这种幻象性妊娠反应毫无疑问会发生在那些极需要别人关注的男性身上。要他们离开聚光灯9分钟都受不了,更不用说妻子怀孕的9个月。不过这种说法并不准确,最近的一项研究给出了完全不同的解释。

  “准爸症候群”,提出这一概念的科学家曾经对各个年龄的准爸爸们进行调查,结果发现:高达65%的准爸爸都会出现各种形式、程度不同的妊娠症状,包括恶心、呕吐、胃痛、背痛、牙痛和疲劳等。许多人的症状并不太明显:体重似乎增加了一点点,某个部位有莫名奇妙的疼痛感等等。不过也有些人简直就像妻子的镜子一样:症状完全相同,就连出现的时间也完全相同。

  “怎么回事?他们都疯了吗?”我听到你冷漠而疑惑的声音了。且慢下结论,你这草率的家伙。来自加拿大的一项研究发现:“准爸症候群”很可能不是男人们的心理错觉,而是真正的生理反应。它的罪魁祸首就是:荷尔蒙。

  没错,又是万恶的荷尔蒙。就是它,把你妻子的生活搅得一团糟之后,现在又来折磨你了。

  加拿大纪念大学和皇后大学曾做过两项研究[11],他们在怀孕的不同阶段,包括分娩后短时间内,从夫妻两人身上采集多对血样,然后对与生育行为有关的荷尔蒙进行监测。

  首先是皮质醇,它是准妈妈对胎儿紧张程度的最佳指标。体内皮质醇含量高的准妈妈更容易发生流产。监测发现:在妻子分娩前三个星期,准爸爸体内的皮质醇含量足足是怀孕初期的两倍。

  接下来是泌乳素。它能让许多鸟类和哺乳类动物出现育子行为。研究发现在妻子分娩之前的几周内,准爸爸体内的泌乳素升高了大约20%。

  这还不算完。聪明的加拿大科学家们还发现:在孩子出生前后的几个月内,爸爸体内的雌激素含量也有明显的上升。我们都知道,雌激素虽然是女性荷尔蒙,但它也少量存在于男性体内。通过动物实验人们发现:雌激素可以让男性成为超级感性的温柔爸爸。

  接下来是最重要的——睾丸激素。当雄性小鸟刚刚当上爸爸以后,它们的体内就会大量分泌睾丸激素。这时它们不是去照顾刚出生的小鸟,而是到处巡察领地,甚至与别的雌鸟交配。可恶的小家伙们!说到人类,研究发现:当男性在体育比赛或其他竞赛中获胜之后,体内的睾丸激素就会激增。这样看来,睾丸激素对于打造温柔好爸爸没有什么促进作用。

  可是你知道吗?加拿大科学家们发现:在孩子出生后的头三个星期之内,爸爸体内的睾丸激素竟然下降了三分之一。看来时机一到,母亲(或父亲)的本能自然而然地就会表现出来。在你需要亲热地依偎在新生宝宝的身边,对他喃喃细语的时候,那些原本在你身体里兴风作浪,让你像个傻乎乎的金刚一样猛捶胸肌的化学物质就会自动减少。

  那么……究竟是怎么回事?

  我们先前提到的加拿大科学家们发现:在准爸爸体内,荷尔蒙的变化情况与准妈妈体内的荷尔蒙变化息息相关。其原因虽然还缺乏科学证实,但人们相信这是由于伴侣之间的密切联系与相互交流。

  换句话说:多花时间与准妈妈在一起,你自然就会变成准爸爸。这种变化不是心理上的,不是类似于“快看,快看,我的羊水也快要破了”这样的,而是真正生理上的。让你妻子在三个月里呕吐不止的那种化学物质,同样也会将你变成一位细心体贴的好父亲。

  借用我父亲最喜欢说的一句话:“好吧,累死我算了。”

  准妈妈体内的荷尔蒙究竟是如何将准爸爸潜移默化的,具体过程我们还不得而知,但在其中偷偷“搞鬼”的很可能是费洛蒙。费洛蒙是一种强烈的挥发性化学物质,它不停地通过动物的皮肤和汗液排出,向其他动物传递讯息——通常是诸如“我对你感兴趣”此类的信息。通常散发费洛蒙最密集的地方是人体的阴毛,这就是为什么我们的头发会掉光,但腋毛和阴毛永远都在。

  几个女人生活在一起,通过费洛蒙的影响,她们的月经周期就会慢慢靠近,乃至重合。这是经过科学证实的。由此看来,一名孕妇向整日睡在她身旁的丈夫释放一些化学因子,悄悄地把他变成一位体贴的父亲,这也没什么好奇怪的。这种亲密关系的影响,以及由此可能引起的荷尔蒙变化,也许就是许多准爸爸们像他们的妻子一样出现早孕反应的原因了。正如你妻子通过脐带将胎儿与自己连接在一起那样,她也正用一根看不见但却强有力的纽带将你与她牢牢连接在一起。

  也许男人们不应该认为我们怀孕的妻子用了某些神奇的荷尔蒙将我们催眠,然后紧紧绑在她们身边。我们应该换一个角度去看待这件事:她们给了我们一些小小的帮助,让我们父亲的天性得以自然流露。

  当然,这绝不能作为你想吃咖喱饭的借口。

  过来人的经验:

  吉姆,34岁,一个孩子的父亲:我的症状显然和我妻子的一模一样。在最初的几个月里我头疼的要命,不管什么小事都能让我心烦意乱。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孩子出生,不过那个时候真正的劳累可比心理上的幻象要严重得多。我甚至梦到过我真的怀了孩子。我不知道这算不算是幻象性妊娠反应的表现。

  大卫,34岁,一个孩子的父亲:以前我一直以为男人也有妊娠反应纯属胡说八道——直到我妻子怀孕的第二、第三个月,我也开始觉得非常不舒服。除了早孕反应以外,我也想不出这会是什么。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