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程报告

http://www.sina.com.cn    《写给男人的第一本怀孕书》 

  第四个月(15-18周)

  你的宝宝

  警告:现在你的宝宝可以听到你说话了。好在他还弄不懂你说的是什么意思,所以就算你刚刚对一个骑着自行车摇摇晃晃闯红灯的家伙大声咒骂也不要紧。随着内耳骨逐渐坚硬起来,小宝宝第一次听到了声音——当然,他听到的主要是你妻子平稳的心跳声,食物消化的隆隆声和其他器官发出的声音。

  到本月末,虽然宝宝的大小没有显著变化,身长还维持在14厘米左右,重量也不会超过190克,但他的身体系统复杂了许多,比如味蕾有了明显发展。最关键的是:他的肺部开始运作了。小宝宝会试探着做呼吸练习,为将来切断脐带以后,开始人生中第一次真正呼吸的那一刻做准备。在他做呼吸练习的同时,他的胸腔一起一伏,将肺里的羊水全都呼出来。他的小心脏也不甘落后,每天已经可以输送24升血液了。

  你的小宝宝喜欢在肚子里撒野:扭动,转身,蠕动,打拳,踢腿……可能是想试试看自己那新鲜而有趣的身体在这个狭小空间里究竟能做多少动作。

  在本月,你还会得知一个好消息:小宝宝的双眼不再分得很开了。很好。

  你的妻子

  她已经熬过了最难受、最烦躁的时期,感觉好多了。虽然还算不上精力充沛,但至少可以吃得下东西了。

  也许现在她的体重还没有显著上升,但在一些不太显眼的地方,孕相已经开始出现了。她的乳头颜色发黑(这一点也许根本不需要我来告诉你),下腹部中间出现了一条黑线。这是由于发育中的胎儿将子宫顶出了它原来的位置。

  她的心脏负荷增加到了怀孕初期的两倍,达到每分钟输出6升血液,以满足各个器官的需求,保证胎儿的正常发育。

  由于宝宝在肚子里“练习体操”,到本月末,很可能你的妻子(不是你)就会第一次感觉到胎动了——当然不是能将你揍翻在地的那种“砰砰”重击,而是那种轻飘飘的感觉,像是一群蝴蝶或一阵风在胃里飞舞。

  本月必做

  图7

  我是泰山

  从怀孕的第四个月开始,只要你妻子轻轻摔倒一次就可能引起相当严重的问题。因此,我要再次提醒你:最好把家务活承包下来。

  宝贝日记

  从第一次感觉到胎动开始,你妻子可以把每一次的感觉粗略地记录下来。这是个不错的主意。你可以为她买个日记本。等到将来孩子出生,你们还可以记录他吃饭、睡觉、大小便的情况,还有,每个星期谁早起照顾孩子的次数更多。

  放轻松

  孕期瑜珈能很快在准妈妈们当中流行起来是有原因的。它不仅能以最柔和的方式帮助你妻子应付怀孕期间无数次的身心变化,也为她结识那些与自己有着相同经历的准妈妈们提供了一个好机会。

  多上网,多学习一些准爸爸应该掌握的知识——你的妻子会很感激你。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