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幼儿患病用激素警惕发育迟缓

  我儿子6岁半了,他曾经患过荨麻疹,所以接受过很长一段时间的激素治疗,整个人胖胖的,个头也不高,只有104厘米,早两年长得很慢,去年还算好,长高了5厘米,但我们还是很担心,这样下去他会不会变成一个长不高的小胖墩?是不是之前用药引起的?该怎么补救?

  陈女士

  解答:广州市妇儿中心内分泌代谢科周志红主任

  像你儿子这样的病例我们临床也曾收治不少,按照生长发育标准来说,以他的年龄,个头应该达到120厘米,所以他的身高的确明显偏矮小,建议你带他到专科进行检测,看是否存在皮质醇增高现象,因为皮质功能紊乱有可能抑制人体生长激素分泌,同时还可能导致发胖等情况。

  其实包括风湿性关节炎、红斑狼疮、肾病综合征等在内的一些慢性内科疾病,尤其是免疫系统疾病,很可能需要长期使用激素治疗,这部分患儿务必先治好原发病,待病情稳定后才考虑发胖或是长不高的问题,在这点上不能本末倒置,这是没办法的事情。

  而且也不能说生长发育迟缓的“祸首”就一定是使用激素类药物所致,因为原发病本身也可能对发育有所阻碍,同时还可能孩子本身也缺乏足够的生长激素分泌,以致两类疾病“齐头并进”。

  不管怎样,建议在“稳住”原发病的同时,详细记录孩子生长情况,大部分患儿停药后可能恢复正常生长速度,不必太过担心;如果的确较为肥胖矮小且停药后依然发育迟缓,应定期到小儿内分泌专科就诊,排除患癌等其他方面因素,并接受生长因子方面检查,找出病因。

  不仅仅是有慢性基础病在接受治疗的患儿,但凡家长观察到孩子有发育异常现象,都应及时带孩子到专科排查确诊。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于 发育 激素 的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