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犬吠咳”喉炎在作祟

  乌鲁木齐晚报

  急性喉炎和肺炎一样,是一种非常危险的呼吸系统疾病,孩子咳嗽有破锣音、犬吠声,家长应马上送往医院。

  记者近日从首府各大医院了解到,由于天气原因,急性喉炎患者急剧增多,尤其是老人和幼儿这一群体。乌市中医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顾乃龙提醒家长,急性喉炎早期症状和感冒相似,极易混淆,一旦延误治疗很容易危及生命。

  “喉炎”发病快病症重

  “判断孩子感冒后有没有发展成喉炎,可以从孩子的咳嗽声听出来。如果孩子讲话或者哭的时候,声音嘶哑,咳嗽起来有破锣音,“空空空”的,也像小狗叫一样,还有呼吸时有喉咙声、呼吸困难,这时家长就要小心了,赶紧带孩子到医院做进一步诊断。”乌鲁木齐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乔丽潘说。

  咽喉被称为人体的呼吸要道,在许多的武侠小说中也有“一剑锁喉”的说法,冬季气候严寒,患有喉炎的病患在不断增加。

  据悉,喉炎的病情发展很快,一旦致病菌到了咽喉部,引发喉炎到喉梗阻,可能两三个小时之内就会有生命危险。

  “每年都会有好几例由于家长疏忽,延误了治疗时间,而导致孩子死亡的病例。”乔主任说,而对于儿童来说,因其喉腔狭小,喉部黏膜下组织松弛,极易产生水肿并阻塞喉腔,导致窒息而亡。

  “刚开始许多家长都会误以为是孩子感冒引起的一般炎症,甚至有的会误以为是咽炎,尤其是这样的病一般在夜间发作,家长想等天亮了再把孩子送医院,反而耽误了治疗时间。”顾主任告诉记者。

  1~3岁幼儿成为“高危”群体

  “喉炎会导致幼儿咳嗽功能不强,不易排出喉部及下呼吸道分泌物,更使呼吸困难加重。因此,小儿急性喉炎的病情常比成人严重。”顾乃龙说。

  喉炎一般因病毒或细菌感染引起,常继发于上呼吸道感染,如普通感冒、急性鼻炎、咽炎,也可继发于某些急性传染病如流行性感冒、麻疹、百日咳等。

  据悉,急性喉炎主要侵犯1~3岁之间的孩子,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抵抗力最低,而且吞咽功能不完善,加之呼吸困难时不知道怎么表现出来,所以粗心的家长就会误以为只是一般性感冒引起的发炎症状,年龄小的孩子,如果有异常咳嗽,家长要格外留意。

  幼儿得了急性喉炎时会有不同程度的症状,大多数为轻中度发热,患儿常伴烦躁不安、拒绝饮食。吸气时锁骨上窝、胸骨上窝及上腹部显著凹陷。

  急性喉炎多突发于夜间,或白天轻、晚上重,而且病情发展迅速,常使家长猝不及防。(本报记者胡小丽)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