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儿平足书包过重或是隐患

  华声在线-大众卫生报

  从婴儿到成人,足部完成发育大约需要20年。足有三个弓:内侧纵弓、外侧纵弓和横弓。足弓具有弹性和杠杆作用,可稳定身体支持体重,缓冲行走时地面对身体脏器特别是脑的震荡。平足主要指内侧纵弓平坦,上述功能差,不能远行或久立。平足是足的常见病,临床分为先天性或后天性平足。虽然先天性足部疾病占有一部分比例,但大多数婴儿出生时足部正常,后天不良因素导致足发育异常的人群更为常见。

  少儿平足的病因

  儿童与青少年期扁平足的成因多由于发育期身高体重迅速增加,而营养跟不上,睡眠不足;或平日不锻炼,突然长途跋涉,或站立过久,造成足肌力量不足以维持足弓,纵弓被压下塌所致,属于后天性姿势性平足症。

  有临床报道结果表明,小学低年级学生书包重量与平足发生率存在相关关系。从医学上说,6-7岁以前足部肌肉尚不发达,书包过重,使身体重力受影响,足部肌肉过于紧张或过于松弛,日久均能引起肌肉的不平衡及韧带的慢性劳损而发生平足症。

  怎样预防平足

  平足以预防为主,儿童从4-5岁开始,足部肌肉、韧带才逐渐具有维持足弓的力量。家长不应限制学龄前儿童赤脚或穿薄鞋玩耍,学龄儿童应多参加体育活动,使全身肌肉发达。选择沙滩、沙地或特制的弹跳垫,多做弹跳运动,如跳远、跳橡皮筋,足尖舞蹈动作等运动;屈足趾,用足跟、足尖、足外缘着地行走,使足部肌肉、韧带得到锻炼。有平足家族史者,从幼年起可穿用特制平足鞋或矫形鞋垫,更应锻炼足跖部肌肉、韧带。

  适当避免负重劳动,体弱、年龄小,久病初愈者不宜参加劳动。负重以不超过自身体重的1/3为宜,应大力减轻孩子书包重量,实行拉杆式书包也不失为一种调整方式。

  穿大小合适的鞋,有利足的正常发育,有利加强足部的平衡与支持作用,加用软足垫,预防足底韧带的过度负担。平足者的鞋头部宜宽些,便于足尖活动;鞋帮要硬些,以保护纵弓防止跟骨外翻,平时鞋跟要有一定的高度,站立时体重会自然前倾,减少跟骨负重。

  济南军区总医院康复理疗科  王勇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