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气管炎宝宝的防与治

  支气管炎是由于感染或非感染因素引起的气管、支气管黏膜炎性变化,黏液分泌增多,临床上以咳嗽、咯痰或伴有喘息为主要特征,常继发于上呼吸道感染后,或为一些急性传染病(麻疹、百日咳等)的一种临床表现。孩子由于鼻腔、气管与支气管的管腔比较小而且短,黏膜柔嫩,抗病能力较弱,一经感染,易于发炎,所以3岁内的孩子较容易患气管炎。

  状况面面观

  孩子患支气管炎,家长应当重视,不经适当治疗延误病情有引起肺炎的风险。通常,身体健壮的孩子并发症较少,但在营养不良,免疫功能低下、先天性呼吸道畸形、慢性鼻咽炎、佝偻病等患儿中,不但易患支气管炎,且易并发肺炎、中耳炎、喉炎及副鼻窦炎。

  * 小儿气管炎发病可急可缓。

  * 大多先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也可忽然出现频繁而较深的干咳,以后渐有支气管分泌物。

  * 婴幼儿不会咯痰,多经咽部吞下。

  * 症状轻者无明显病容;重者发热38℃~39℃,偶尔会高达40℃,一般2~3日即可消退。孩子会感觉疲劳,睡眠食欲不佳,甚至发生呕吐、腹泻、腹痛等消化道症状。

  * 咳嗽延续7~10天,有时2~3周,有反复发作的可能性。

  原因与常见类型

  小儿支气管炎有许多不同的分型,根据感染的病原,可分为病毒、细菌、支原体等;根据病变的部位,可分为气管炎、支气管炎、细支气管炎、毛细支气管炎等;根据形成的病因,分为感染与非感染两大类,在非感染因素中,异物吸入和过敏是最常见的原因。在小儿支气管炎中有以下2种常见的类型:

  1. 毛细支气管炎:不同于一般的气管炎或支气管炎,临床症状像肺炎,但以喘憋为主,此病80%在1岁以内。6个月以下的婴儿高发,常出现在上呼吸道感染2~3日后,会有持续性干咳和发热,体温以中、低度发热为见。

  2. 哮喘性支气管炎:指婴幼儿时期以喘息为突出表现的支气管炎。

  由于婴幼儿没有鼻毛,鼻黏膜柔弱且血管丰富,所以很易受到感染。患哮喘性支气管炎的孩子有相当一部分为过敏体质,主要是因为过敏体质的孩子一旦感染,出现特异性IgE抗体,其体内组胺水平明显上升,易引起喘息。多见于1~3岁,有明显湿疹或其他过敏史的孩子。有反复发作倾向,但大多数患儿随年龄增长而发作减少,最后痊愈,少数会发展为支气管哮喘。

  掌握居家护理要点

  婴幼儿病情变化迅速,一旦出现不适,应及时前往医院就诊。对于患有急性支气管炎的孩子,需要得到及时的治疗,包括积极的抗感染和对症治疗,对症治疗有止咳、化痰、退热和平喘。家长除了及时前往医院就诊,正确的家庭护理对于的康复同样重要。

  1. 保暖:温度变化,尤其是寒冷的刺激可降低支气管黏膜局部的抵抗力,加重支气管炎病情。因此,家长要随气温变化及时给患儿增减衣物,尤其是睡眠时,要给患儿盖好被子,注意保暖,使其体温保持在36.5℃以上。

  2. 多喂水:患支气管炎时,孩子会有不同程度的发热,水分蒸发较大,应注意给患儿多喂水。可用糖水或糖盐水补充,也可用米汤、蛋汤补给。饮食以半流质为主,以增加体内水分,满足机体需要。

  3. 营养充分:患支气管炎时,孩子营养物质消耗较大,加之发热及细菌毒素影响胃肠功能,消化吸收不良,因而患儿体内营养缺乏是不容忽视的。对此,家长对患儿要采取少量多餐的方法,给予清淡、营养充分、均衡、易消化吸收的半流质或流质饮食,如稀饭、煮透的面条、鸡蛋羹、新鲜蔬菜、水果汁等。

  4. 翻身拍背:患支气管炎时,排痰十分重要,如果痰液排出不通畅,会阻碍炎症的消退,甚至痰液在体内成为细菌繁殖的培养基,引发继发感染,加重病情。除了增加饮水量、药物化痰等措施外,叩背排痰是重要的排痰措施之一。叩打时手固定成背隆掌空的杯状,以这种手形在背部自肋骨最下缘向上顺序叩打,如此反复至叩打遍整个背部,注意脊柱不可叩打,叩打最好隔一层内衣,不可在裸露的皮肤上进行,用力要恰到好处,不可使患儿感觉疼痛。一般叩打10分钟,每日2~3次。目的是使肺内分泌物松脱,以便咳出。

  5. 退热:患支气管炎时,孩子多为中低热。如果体温在38.5℃以下,一般无需给予退热药,主要针对病因治疗,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如果体温高,较大儿童可予物理降温,即用冷毛巾头部湿敷或用温水擦澡。

  支气管炎预防很关键

  俗话说,医不如预。那么,如何预防支气管炎的发生呢?

  1. 孩子应在家长的指导下适当开展户外活动,进行体育锻炼,增强机体对气温变化的适应能力,提高身体抵抗力。

  2. 根据气温变化增减衣服,避免受凉或过热。

  3. 在呼吸道疾病流行期间,避免到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以避免交叉感染。

  4. 积极预防营养不良、维生素D缺乏性佝偻病、贫血和各种传染病,按时预防接种,增强机体的免疫能力。

  5. 有严重过敏体质或已诊断哮喘的孩子,应在医生指导下,进行规范化治疗,降低气道的敏感性,可以大大减少呼吸道感染尤其是支气管炎的发生频率和严重度。

  6. 孩子所处居室要温暖、通风和采光良好,并且空气中要有一定湿度,防止过分干燥,但避免对流风,以免孩子再次受凉。家中的吸烟者最好戒烟或去室外吸烟,防止有害气体对孩子的不利影响。文/上海儿童医学中心呼吸科主任 殷勇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