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妇生四胞胎乎都是脑瘫儿(图)

抱着生病的四胞胎,一家人都愁眉不展。河南商报记者 侯建勋/摄 抱着生病的四胞胎,一家人都愁眉不展。河南商报记者 侯建勋/摄

  开封杞县农村的一对夫妇自打知道怀了四胞胎后,微笑便与这家人绝缘了。

  妻子孕期严重贫血,早产生下的4个孩子,在4个月的时候,检查出来两个男孩儿脑瘫、两个女孩儿脑瘫高危儿。

  讲述

  得知孩子是脑瘫,心像被刀剜

  7月7日,23岁的孔伟敏怀孕30周,也就是7个多月,剖宫生下了4个宝宝,老大、老二是男孩儿,老三、老四是女孩儿,最重的1.65千克,最轻的1.2千克。

  村里的人,都为4胞胎的稀奇事儿感到喜悦。

  而孔伟敏得知怀的是4胞胎时,当时在医院的床上就哭了。

  她家在开封市杞县沙沃乡黄村,家里种了四亩粮食,一亩大蒜。丈夫林双宝跟着建筑队,一天六七十元的收入,是她家全部的经济来源。“这4个孩子要是生下来,怎么能养得起啊。”说起当时的情景,孔伟敏湿了眼眶。

  由于营养缺乏,她在怀孕期间被检查出来严重贫血,医生建议她多喝鸡汤加强营养,婆婆杨玉芬花了80元钱买回两只宰好的鸡,有一只还是变质的。

  “就只剩那一只炖了汤,别人家的儿媳妇生孩子,天天喝鸡汤,可是我的儿媳妇就喝过一次鸡汤。”杨玉芬说。

  等到孩子出院,已经花了十几万元,亲戚朋友借了个遍。

  出院时,医生嘱咐要一个月回来检查一次,因为经济原因,第3个月他们没去医院检查。

  到了第4个月,孩子还不会翻身,胳膊腿都很硬,来医院检查时,医生说孩子有可能是脑瘫。“听到孩子可能是脑瘫,心里像是被刀剜了一下。”林双宝说。

  听说郑州的医院好,12月19日,他们抱着孩子来到郑州。

  心酸

  用过的尿不湿,晒干了再用

  昨日下午4时许,郑州市儿童医院外面飘起了小雪,4胞胎所在病房的窗户上,还晾着尿不湿。

  “晒干了还能再用。”林双宝说,在老家,4个孩子用的都是尿布,但到了医院每天要做检查,尿布湿了,可能导致仪器漏电,医生说必须用尿不湿。

  每天上午,他给4个孩子换上尿不湿,等到晚上再换成尿布,孩子的屁股每天都是湿的。

  隔壁病房的病人出院了,看到他们的尿布不够用,从家里拿来不穿的秋衣秋裤,杨玉芬把这些衣服剪开了当尿布。

  孩子太多,林双宝夫妇照顾不过来,孩子的奶奶、姥姥、姥爷、姑奶奶、小姨,都得住在医院照顾孩子。

  家里带来的咸菜、酱豆,就着馒头,是他们每天的早饭,中午下点儿面条,1.5元买来的一包盐,是仅有的调料。

  林双宝交的住院费,最多只能用到明天了。

  前天晚上,杨玉芬给家里的老伴打了个电话,“无论如何也要再借点儿钱来。”昨天上午10时多,她接到了老伴的电话,生孩子的时候已向亲戚借了个遍,这次实在借不来钱了。

  医生

  农村地区普遍对围保不够重视

  4胞胎的主治大夫马彩云称,四个孩子中,老大和老二的病情要严重一些,已基本确诊为脑瘫,老三和老四属于脑瘫高危儿。

  “早产、多胞胎、低体重都是脑损伤的高危因素。”马彩云说,孩子的病情发现得早,治愈的可能性很大。目前每个孩子每个月的花费在七八千元,一个大疗程是三个月,4个孩子一个疗程得十几万元。

  在采访中,河南商报记者发现,孔伟敏在怀孕期间没有做围保(围产期保健,也是日常所说的产前检查)的意识。

  怀孕3个多月的时候,她第一次去医院做检查,怀孕5个月时,县城的医生建议她到郑州的医院做个四维彩超。“郑州的医生告诉我要做围保,我想着肯定要花很多钱,家里条件这么不好,就从来没做过。”孔伟敏说。

  “围保要从怀孕3个月开始做,孕期、产期、产褥期等特殊生理时期,各有特点和不同的保健要求,做围保,可以了解孩子孕期发育是不是正常。先天畸形、痴呆等遗传性疾病就可以提早发现。”郑州市中心医院妇产科大夫李红娟称,农村地区普遍对围保不够重视,很少有人会做。(河南商报见习记者陈晓丽)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