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先天性巨结肠爱缠男宝宝

  案例

  来自湖南的东东才3岁,却已经历了两次手术,且即将面临第三次手术。据他父母说,东东自出生起就一直有排便困难的症状,隔3~4天才排便一次,大便呈“羊粪”样。家人起初以为是东东“热气”和粗纤维食品摄入过少所导致,但通过调整饮食和中药调理未见改善。由于症状反复,难以缓解,去年在一家医院做了两次手术。然后时隔半年,腹痛腹胀、排便困难症状再发,遂到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就诊,诊断为“先天性巨结肠病”。 

  巨结肠是怎么形成的?

  巨结肠,根本症结是便秘 巨结肠,心理治疗很关键 

  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广东省胃肠肛门医院)副院长、中西医结合肛肠外科主任任东林教授介绍,先天性巨结肠是一种常见的肠道发育畸形, 病因复杂,有多种分型,男性明显多于女性,男女比例为4:1,有家族性发生倾向。临床表现为完全性或不完全性肠梗阻症状,呕吐亦是常见。顽固性便秘严重影响患儿的生长发育和生活质量,甚至危及生命。 

  任东林教授介绍,在胚胎发育过程中,HD患者的肠道演化形成时,支配肠管的植物神经未能长入肠壁内,失去了收缩、舒张和蠕动功能的肠管持续痉挛,形成不完全性功能性肠梗阻,紧随着其上端的肠管持续、缓慢地肥厚、扩张,肠腔内集聚了大量的粪便和气体,扩张的肠段直径多在20厘米左右,因“巨大肠管”而得名。 

  近年来, 随着先天性巨结肠发病率的上升,其发病机制也随之成为研究热点。目前认为,先天性巨结肠是多因素共同作用引起的,而遗传因素最为重要。约10%~15%的病例具有明显的家族遗传史,表现为常染色体显性或隐性遗传。 

  巨结肠,根本症结是便秘 

  先天性巨结肠患儿自出生后即出现排便不正常,由于粪便和气体聚集在肠管内无法排出,出现严重的腹痛、腹胀甚至呕吐,若处理不及时,可因肠梗阻、全身感染、中毒性休克而夭折。 

  任东林教授指出,HD的根本症状是功能性肠梗阻导致的便秘,而外科治疗的目的是解除梗阻,恢复患儿正常的排便功能。 

  先天性巨结肠确诊后应积极治疗。对6个月以内婴儿可先采取保守治疗,包括扩肛、洗肠、应用开塞露、口服缓泻药等通便治疗;合并肠道感染时,可使用抗菌药物与全身支持疗法。至于6~12个月婴儿,可到有条件的医院实施根治手术。任东林教授也提及,充分的肠道准备、合理的手术方法直接关系到术后恢复、远期疗效及生活质量的好坏。 

  巨结肠,心理治疗很关键 

  由于患儿排便失禁、身上常常带有异味,在学校或社交场所里严重干扰其与同伴的交往及日常活动,加上曾经的手术或造瘘的经历也会在其心灵深处留下阴影,这些都会促使患儿产生社交退缩以及焦虑、悲伤、压抑等心理问题。 

  任东林教授强调,术后,解决心理问题、提高社会心理能力与减轻临床症状同等重要。因此,可通过心理医生对术后患儿做长期系统的综合治疗,从而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