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准妈妈,你的睡眠还好么?

  3月21日是世界睡眠日,充足的睡眠对准妈妈健康十分重要,也影响到腹中胎儿的身体发育。医生建议准妈妈要养成有规律的睡眠习惯,晚上在同一时间睡眠,早晨在同一时间起床。但是这样的睡眠对于大多数孕晚期的准妈妈来说,只能是一个美好的愿望。一项调查显示,临产前一个月内夜间睡眠少于6小时的孕妇,分娩过程比睡眠7小时以上的孕妇长;另外,睡眠少于6小时的孕妇剖腹产几率更大。

  一切都为了睡个好觉

  ◆采用正确的睡姿  一般来讲,睡觉采用右侧卧可以减少对心脏的压力,然而,对孕妇来说,情况正相反,应采取左卧的姿势。这样,不但有利于孕妇将来的分娩,而且有利于胎儿的生长发育。通常,孕妇多少会有些下肢浮肿现象,这是由于下肢静脉受到压迫,使下肢毛细血管压超过了血液渗透压,导致体液渗出血管壁,进入组织间隙所造成的。孕妇左卧,就能减少下肢静脉的压力,减轻下肢的浮肿现象。

  还有研究表明,孕妇如从仰卧改为侧卧,心脏的排血量可增加百分之二十二。于是,又可减少孕妇低血压综合症的发生。总之,孕妇宜用侧卧的姿势,尤其提倡左卧,一般在怀孕二十八周之后,就应养成左卧的习惯。当然,整晚只保持一个睡眠姿势是不太可能的,可以左右侧卧位交替。

  ◆舒适的卧具  对于准妈妈们来说,过于柔软的床垫,比如席梦思床并不合适。棕床垫或硬板床上铺9厘米厚的棉垫为宜,并注意枕头松软,高低适宜。市场上有不少孕妇专用的卧具,可以向医生咨询,应该选购哪种类型的。

  ◆良好的室内环境  适宜的室内温度为17℃~23℃,适宜的室内湿度为40%~60%。还可配合使用室内空气净化器,经常进行室内空气净化和消毒。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孕妇  睡眠  失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