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哪些原因会诱发孕妇早产?

  摘要:早产对婴儿有巨大的影响,孕周越小的早产儿,体重和身长越小,适应外界的能力越差,生命力越薄弱,越容易患病。因此,准妈妈们要注意诱发早产的两个常见原因。

  每位准妈妈在第一次产前检查时,产科医生都会根据最后一次月经的日期给她计算出预产期。从那时起,每天她都以倒计时算着那喜悦日子的到来。十月怀胎,40周,280天,多么漫长的时间!在这段时间里,她要按照产科医生的嘱咐,一丝不苟养育着腹中的宝宝,期待着足月时“瓜熟蒂落”。

  然而,有的宝宝不那么“守规矩”,会在预产期之前“提前报到”。那么,在预产期前出生的都属于早产吗?并非如此,医书上记载:妊娠不足37周,但已超过28周发生的分娩方为早产。

  早产对婴儿的影响是巨大的,早产儿的体重往往不足2.5公斤,身长不足45厘米。孕周越小的早产儿,体重和身长越小,适应外界的能力越差,生命力越薄弱,越容易患病;甚至由于某器官脏器发育未完全成熟,出生后无法弥补或未及时得到补救而发生了出生缺陷病。因此,怀孕的准妈妈们要注意预防早产的发生。

  哪些原因会诱发早产呢?引起早产的常见原因可归为两大类。

  第一类是妊娠本身不正常或者妊娠合并有其他疾病,腹中的胎儿可以发育正常,也可以有缺陷或者畸形。这类妊娠往往未到足月,仅到某一阶段就自然诱发早产,原因可能是患病的母体再也承受不了妊娠的负担而诱发早产;或者是医生为使患病的母亲避免出现生命危险,在尽量减少伤害胎儿的前提下,甚至在不得已情况下以牺牲胎儿、保存母亲生命为基础,应用引产或剖宫产手段终止妊娠。当胎儿有缺陷时,多数引发“优生劣汰”,自然发生早产。由于医学的进步,对一些发育异常或者比较大的缺陷和畸形胎儿,能够在产前通过各种化验,包括羊水化验和各种超声波检查,做出产前诊断。一旦诊断明确,也采用引产方法使缺陷儿和畸形儿尽快离开母体,使母亲早日得到解脱。因此,对于早产,应该找出原因,避免盲目安胎而使缺陷儿和畸形儿出生,给家庭和社会带来灾难。

  第二类早产是妊娠本身正常,准妈妈是健康的,胎儿发育也是正常的。但由于准妈妈未能按照医嘱做好孕期卫生要求而发生早产,这种情况在产科临床并非鲜见。例如由于孕期盆浴或游泳,使带致病菌的水进入阴道,造成下生殖道急性感染,炎症除侵犯阴道、子宫颈以外,可侵入羊膜腔而污染羊水,促使感染组织合成前列腺素增加,引起子宫收缩发生早产。另外,致病菌可以产生水解蛋白酶,使胎膜脆性增加,引起胎膜早破,使得早产不可避免。

  孕期做比较激烈的运动可诱发子宫收缩。更严重的是,如果腹部受到碰撞,可导致胎盘早剥,这是一种急性的严重妊娠并发症。本症一旦发生,往往必须马上做剖宫产手术以挽救母胎生命。同样,孕晚期(孕28周后)尤其是孕36周后过性生活,除了易引起生殖道感染外,在性兴奋时也易引起子宫收缩,甚至胎膜早破。如果腹部受到一定程度的碰撞,也可发生胎盘早剥。因此,在孕28周后应尽量减少性生活,孕36周后应禁止性生活,这是产科医生给准爸爸的劝告和禁令。还有就是剧烈的情绪激动或焦虑,能使中枢神经系统调节失控。如果促发交感神经兴奋,可引发前列腺素分泌增加,催产素受体合成增加,诱发子宫收缩发生早产。因此,此刻若发生非常兴奋或悲伤的事件,应暂不告诉孕妇。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怀孕  早产 
  • 新闻中共中央决定开除薄熙来党籍公职
  • 体育恒大2红1-2仅领先3分 里皮炮轰足协裁判
  • 娱乐乐基儿否认婚变坦承与前男友投资(图)
  • 财经 路桥公司因节日免费拟向国家索要补贴
  • 科技苹果CEO就地图问题致歉:请尝试其他产品
  • 博客美国罗列大闸蟹罪状 民国汽车不烧汽油
  • 读书开国大典:天安门城楼上的"女便衣们"
  • 教育百年前“高考卷”物理题皆英文
  • 育儿11岁女孩遭老师猥亵患抑郁症想自杀
  • 健康出行必学急救知识 盘点易引中毒食物
  • 女性时装周七宗“最” 十一假期让你脱胎换骨
  • 尚品酿酒师390万英镑的鼻子 为父母订制假期
  • 星座10月运天怒人怨假期运 中秋有啥好事
  • 收藏200公斤玉仅雕出百克宝瓶 书画淘金术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