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孕吐与宝宝智商有没有关系?

http://www.sina.com.cn    荆楚网-楚天金报 微博

  近日,加拿大多伦多儿童医院研究人员称,在调查了121名3岁—7岁的儿童后,发现怀孕初期妊娠反应大的妈妈,生下的孩子在智力测试、记忆和语言能力方面得分更高。这则新闻很快在网上引起了热议。

  网友“游泳的猪”不认同这一说法:“我怀孕后一直狂吐了差不多6个月,那宝宝岂不是天才?”她举例说,表姐生了两个女儿,都是从一怀上吐到生产,但没看出小孩有什么过人之处。

  孕吐与宝宝的智商到底有没有关系?记者请教了省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肖梅。“孕吐反应与孕妇体内激素变化有关系,与孩子聪明程度没有直接关系,这一说法没有科学依据。”肖梅介绍,从临床上看,女性怀孕35天开始直到80天是出现反胃与呕吐的高峰期。孕吐的病因目前并不明确,一般认为与准妈妈体内激素变化有一定关系。在怀孕早期,妈妈体内的人绒毛膜促性腺激素(HCG)水平会迅速升高,该物质能抑制胃液的分泌,影响孕妇的正常消化吸收功能,使人产生呕吐、食欲不振等现象。

  为什么有人孕吐,有人却不吐呢?肖梅解释,这与个人体质和心理因素相关。有三成的孕吐反应是心理因素作祟。对自己的关注度太高的孕妈妈,其心理的焦虑、担忧、紧张都会加重孕吐。据统计,有0.35%—0.47%的孕妈妈妊娠反应极大,几乎无法进食,严重的甚至影响肝脏功能,出现代谢异常。长此以往,宝宝在脑细胞形成的关键期得不到充足营养,可能影响发育。这一类孕妈妈,需要到医院进行药物和心理的双重治疗。

  其实,胎儿的智力发育与遗传的关系较大,还受一些后天因素的影响,如成长环境、家长的教育、个人学习等。加拿大的那份调查,仅选用了100多个样本,而且孩子聪明与否也不能只归结于妈妈较大的妊娠反应,所以准妈妈大可不必纠结于此。(记者 高琛琛 通讯员 周建跃 温红蕾)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准妈妈  孕吐  宝宝智商 
  • 新闻中共中央决定开除薄熙来党籍公职
  • 体育恒大2红1-2仅领先3分 里皮炮轰足协裁判
  • 娱乐乐基儿否认婚变坦承与前男友投资(图)
  • 财经 路桥公司因节日免费拟向国家索要补贴
  • 科技苹果CEO就地图问题致歉:请尝试其他产品
  • 博客美国罗列大闸蟹罪状 民国汽车不烧汽油
  • 读书开国大典:天安门城楼上的"女便衣们"
  • 教育百年前“高考卷”物理题皆英文
  • 育儿11岁女孩遭老师猥亵患抑郁症想自杀
  • 健康出行必学急救知识 盘点易引中毒食物
  • 女性时装周七宗“最” 十一假期让你脱胎换骨
  • 尚品酿酒师390万英镑的鼻子 为父母订制假期
  • 星座10月运天怒人怨假期运 中秋有啥好事
  • 收藏200公斤玉仅雕出百克宝瓶 书画淘金术
  • 热点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通行证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