孕期正常的B超表现是什么样

孕期正常的B超表现是什么样 孕期正常的B超表现是什么样

  胎儿发育好不好?身长有多少?体重有多少?恐怕这是每一位准妈妈都非常关心的问题。而超声检查作为一种无创性医疗检查手段,那么孕期正常的B超表现是什么样的?

  胎盘

  胎盘是胎儿与母体间进行物质交换的器官,由羊膜、叶状绒毛膜和底蜕膜构成。底蜕膜构成胎盘的母体部分。足月分娩的胎盘近圆形,直径16~20cm、厚l~4cm,重约500g。 

  早期妊娠胎盘呈均匀增强回声,新月形贴附在子宫内壁上,多附着在前或后壁。妊娠12周后胎盘回声逐渐减低,超声检查可见清晰的胎盘轮廓,可附着于子宫前壁、后壁、侧壁或宫底部。28孕周后胎盘的正常厚度为2~4cm。

  胎盘切面可分为三个部分:

  ①胎盘子面:又称绒毛膜板,在羊水衬托下呈光亮的带。

  ②胎盘母体而(基底膜):基底膜与肌层间有时可见长形网条状无回声区,以子宫下段侧壁多见,此为丰富的静脉丛,需与胎盘早期剥离的血肿、血块鉴别。

  ③胎盘实质部分:早、中期时实质部分呈均匀细腻的等回声,孕晚期胎盘实质呈分叶状回声,此乃成熟之胎盘。实质内有时可见近圆形或不规则形的无回声区为绒毛间隙即胎盘内母体血池,呈云雾状低回声,扫查过程可见沸水状滚动,内为母血。

  胎盘在妊娠各期有不同的声像表现

  根据声像特征可以了解胎盘成熟情况。将胎盘的声像表现分成0、I、Ⅱ、Ⅲ级。临床上亦可以简单根据胎盘实质内有无强回声钙化声像,将胎盘进行钙化分度,钙化程度可作为临床对胎盘成熟程度的参考。如果胎盘成熟度提早出现应注意胎盘功能下降。未足月妊娠而出现胎盘Ⅲ度钙化预示胎盘功能低下,易导敛胎儿宫内发育迟缓,若合并羊水过少可引起胎儿宫内死亡。 

  0级:早、中孕期胎盘,呈均匀等回声,胎盘胎儿面绒毛板平直,胎盘内无分叶状结构,此时胎盘未成熟。

  I 级:晚孕早期,胎盘回声仍较低,绒毛板起伏呈波浪状,可辨别胎盘小叶,胎盘实质内出现点状强回声,为胎盘成熟早期。此期亦称为胎盘钙化I度。

  Ⅱ级:晚孕期后期,胎盘成熟,胎盘母面基底层可见线状高回声。此期亦称为胎盘钙化Ⅱ度。 

  Ⅲ级:胎盘老化,功能开始减退,胎盘被分成多小叶状结构,基底层线状高回声连成环状,胎盘实质内散在强回声斑。此期亦称为胎盘钙化Ⅲ度。

  羊水

  充满在羊膜腔内的液体为羊水。妊娠早期羊水来源主要是母体血清经胎膜进入羊膜腔的透析液。妊娠中期起为胎儿尿液。胎儿通过吞咽羊水使羊水量趋于平衡。母体、胎儿、羊水三者间进行液体交换,母儿间通过胎盘交换,母体与羊水间是通过胎膜交换,胎儿与羊水间通过消化道、呼吸道、泌尿道以及皮肤进行交换,三者间各个环节都需正常才可保持羊水量的相对恒定。

  妊娠早期羊水量较少,中期后逐渐增加,妊娠足月时羊水量约800~1200ml。 羊水超声表现为宫内胎体周围的液性暗区,被躯干及肢体分隔成可变化的一个个羊水池,羊水池的大小可代表羊水量的多少。 

  妊娠早、中期的羊水为无回声区,妊娠晚期在无回声区内出现悬浮的颗粒状点,较稀疏,为胎脂、脱落上皮、毳毛、胎粪等的反射。单纯用羊水回声的高低来诊断羊水混浊度或提示有胎粪污染是不适当的,可导致错误诊断,临床意义不大。 

  超声估测羊水量的方法有多种,简单的方法是选择最大的羊水池,测量垂直的前后径线,正常在3—7cm。

  在羊水过少时需测量多个羊水池或取子宫的四个象限羊水深度来校正,四个象限测量值的总和称为羊水指数(amniotk:fluid index,AFI),正常AFI值在5~18cm之间,一般认为AFI≤5cm为羊水过少,AFI≥18cnl为羊水过多,也有以AFI≥20cm为羊水过多标准。

  四个象限的测量方法是以母体脐孔为中心划成四个象限,在四个象限的垂直水平面测量出羊水池最大深度,再算出总和。任何一种方法都不能准确测出羊水总量,只要对临床有帮助就可以达到目的。

  脐带

  是胎儿与胎盘相互连接的带状器官,一端连于胎儿腹壁脐轮,另一端连于胎盘胎儿面。妊娠足月时脐带长度约30~70cm,平均50cm,直径1.0~2.5cm,表面被羊膜覆盖。

  脐带内含一条脐静脉和二条脐动脉。脐静脉管腔较大,壁较薄;脐动脉管腔较小,壁厚,血管周围有胚胎结缔组织称华通胶(wharton jelly),有保护脐血管的作用。胎儿通过脐带血循环与母体进行营养与代谢物质的交换。

  脐带超声表现为漂浮在羊水池中扭曲的绳索样带状物,在早孕末期开始显示,中、晚期时显示清晰。脐带的纵切面为绳索状,三条带状管道呈螺旋状扭曲。脐带的横切而可见“品”字形排列的二条脐动脉与一条脐静脉,血管周围见密度均匀的低回声为华通胶。超声检查很难测量脐带的长短,在观察脐带时需注意各段脐带的形态,有无过分的扭曲或打结,脐带的粗细,胶质的多少。脐带的彩色多普勒超声检查可测量脐带血流情况,并可辅助诊断脐带绕颈。文/玛丽医生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