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谁会被列入“高危险孕妇”

  在整个漫长的怀孕过程中,准妈妈们免不了有很多担心——担心自己的身心状况能否应对整个怀孕及生产过程,担心腹中的宝宝能否健康成长……究竟谁会被列入“高危险孕妇”名单中呢?或许你、我就有可能是其中之一。

  “恭喜你!怀孕了!”当你确定怀孕的那一瞬间,新生命其实早已在体内孕育了。为了让自己及胎儿安全度过整个怀孕过程,首先,你一定要确定自己是否属于“高危险孕妇”。

  妇产科主治医师郑博仁说:“基本上我们会将下列几项因素,如孕妇本身的因素、胎儿的因素、胎盘的因素、孕妇的社会背景,列为观察重点。”

  point1孕妇本身因素

  孕妇本身有哪些因素会导致高危险的情况发生呢?郑博仁医生说:“我们会根据孕妇本身过去及现在的健康状况,如是否患过高血压、糖尿病、心脏病、甲状腺机能亢进、红斑性狼疮等疾病;在年龄方面是否为高龄怀孕、未成年怀孕等,来进行评估。”

  高龄:所谓的“高龄怀孕”是指年龄超过34岁的孕妇。

  【影响】高龄怀孕会提高胎儿染色体异常的几率,尤其又以40岁以上的准妈妈最危险。

  郑博仁医生说:“所谓的染色体异常是指,染色体在数目或构造上有问题,最常听到的就是唐氏症,但高龄的准妈妈们也不用太过担心,通常只要能够按时接受产前检查、产前筛检等,还是能降低生出异常胎儿的几率的。”

  未成年:未成年怀孕是指18岁以下怀孕。

  【影响】营养不良。

  子宫内生长迟滞。

  早产。

  新生儿死亡率增加等问题。

  郑博仁医生说:“虽然少女怀孕其胎儿染色体异常的情几率要比高龄产妇的低,但由于小妈妈们生理尚未成熟,所以适应怀孕机制的情况差,因此容易有营养不良、子宫内生长迟滞、早产、新生儿死亡率增加等问题;不仅如此,小妈妈们还要面对学业、社会、经济等各方面的压力,更是给小妈妈们的心理增加不少负担。”

  疾病:其实,较令人担心的是孕妇本身不只年龄过高还合并糖尿病,或心血管疾病,或高血压、甲状腺机能亢进等疾病,这时不仅需要产科医师的配合,更需要其他专科医师的协助,才能让孕妇顺利度过整个怀孕、生产过程。

  至于怀孕后才出现糖尿病、高血压的准妈妈们,只要按时接受产前检查都能及早发现、及早治疗。

  point 2胎儿的因素

  体重过重  很多人在怀孕时总有“一人吃两人补”的观念,过补的结果,就是容易产生胎儿过重的问题。

  【影响】肩难产。

  产后大出血。

  产程迟滞。

  宝宝有巨婴症。

  郑博仁医生说:“胎儿体重过重是指超过3 800克或4 000克。胎儿体重过重会增加孕妇难产的几率,造成肩难产、产后大出血、产程迟滞等问题,宝宝则有巨婴症等问题。”

  胎位不正 “胎位不正”是指臀位、斜位、横位等,大约占5%,其中又以“臀位”居多。妊娠32周以后可以尝试“膝胸伏卧姿势”让胎位自己转正;但妊娠36周之后,胎位大致已定,若此时胎位仍不正,就得审慎考虑选择分娩方式了。

  根据胎儿的发展来说,怀孕头3个月是胎儿外观出现异常的危险期,怀孕10~40周则开始影响到胎儿的器官功能。

  常见的胎儿异常有:

  1.染色体异常:如唐氏症、无脑症、软骨发育不全、地中海型贫血等症状。

  2.结构异常:如先天性心脏病、唇颚裂、肠道异常等。

  3.功能性异常:如听力障碍、视力障碍等。

  大部分异常胎儿都会被自动淘汰,有些胎儿异常会在怀孕过程中经由产检发现,不过仍有少数的胎儿异常是在产检中无法发现的。但无论如何,每次的例行性产前检查都是非常重要的,因为绝大多数异常是会在胎儿的不同发展阶段被发现的。

  point 3胎盘的因素

  前置胎盘  正常怀孕时,胎盘是附着在子宫腔前壁、后壁或顶部位置,通常会随着怀孕周数的增加而往子宫顶部方向移动。“前置胎盘”,顾名思义,就是过了30周以后胎盘位置仍然太低而挡住子宫颈口。

  【影响】对母亲来说,前置胎盘会造成产前出血。

  对胎儿而言,母亲产前出血可能会造成胎儿贫血、缺氧,甚至导致胎儿窘迫症、早产、体重过轻或脑性麻痹等问题。

  胎盘早期剥离  妇产科主治医师郑博仁说,所谓的“胎盘早期剥离”,是指在胎儿分娩出来之前,胎盘即从着床的位置与子宫分开,造成胎盘的血管出血,随着胎盘剥离的面积增大,造成胎儿血量不足。

  【影响】临床常见的症状有阴道出血、腹部疼痛、腹部变硬等。

  轻微的胎盘早期剥离在分娩前可能无明显的症状,只在产后检查胎盘时,才发现早期剥处有凝血块的痕迹,此类患者容易被忽略。

  胎盘早期剥离是妊娠晚期的一种严重并发症,进展相当快,若不及时处理,会危及母亲和胎儿的生命。

  胎盘钙化   随着怀孕周数增加,胎盘会逐渐成熟,出现“钙化”现象。

  【影响】若是钙化的进展过早,轻者可能导致宝宝营养状况不佳、发育不良;严重者有可能会造成宝宝缺氧、胎死宫内的危险。

  point 4孕妇的社会背景

  情绪不稳 【影响】胎儿脑部的生长。

  胎儿的大脑功能在14周左右开始运作,如果这时候准妈妈经常情绪不稳、发脾气、神经紧张,就会影响到胎儿脑部的生长,因此怀孕3个月以后,准妈妈们应尽量保持心情愉快。

  性 许多研究都显示,怀孕时的性生活有减少的趋势,但性生活的品质多半不受影响。至于性行为的多寡,只要准妈妈怀孕中期没有任何不舒服的症状且没有“不安全的性行为”,都可以尽情地享受鱼水之欢,但动作宜缓慢而轻柔。

  【影响】不安全的性行为是指多重的性伴侣、性伴侣属于性病的高危人群、全程没有采用合格的安全套做安全防护等,这些情况容易感染性病,使胎儿通过产道时,造成感染。

  怀孕初期,胎儿的状况还不是很稳定,此阶段可以暂停行房,以免造成流产。

  怀孕后期性行为次数应减少,特别是接近预产期时,更应尽量避免,以防造成破水或子宫早期收缩。

  抽烟 【影响】对胎儿脑神经造成伤害。

  导致早期破水。

  早产。

  胎儿体重过轻等问题。

  有抽烟习惯的孕妇,孕期应该戒烟。郑博仁医生表示:“烟、酒会对胎儿脑神经造成伤害,因此,在妊娠期间,烟、酒不沾是必须的(即使是葡萄酒、补酒);有抽烟、喝酒习惯的孕妇应及早戒除。”

  至于二手烟是否和抽烟一样的危险,郑博仁医生说,不论是谁在抽烟,聪明的孕妇都应该远离烟雾,因为二手烟和一手烟一样危险,这些都会导致早期破水、早产、胎儿体重过轻等问题。

  喝酒 【影响】长期喝酒会引起许多严重的后果,如流产。

  早产。

  婴儿体重过轻。

  婴儿发育异常等。

  严重者还会导致“胎儿酒精症候群”。

  正视高危险•快乐迎接新生命

  如何让妈妈宝宝都健康?郑博仁医生说:“首先要认清自我,若有怀孕打算,应提早做孕期规划,其次也是最重要的一一定时进行产前检查,还要注意均衡的营养、适度的运动、维持良好的生活作息等,如此一来,就能快乐迎接新生命了。”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准妈妈  产前  诊断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