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青春期牙龈炎家长别当成是上火

  14岁的姗姗最近牙龈红肿得厉害,早晚刷牙都会出很多血,甚至不小心用舌头舔到也会出血。起初妈妈以为是上火,每天给她泡菊花茶,但喝了一个多星期,症状不仅没减轻,反而出现了口臭。这时妈妈才想到带姗姗去看医生,南京市口腔医院儿童口腔科主任医师周宇翔告诉妈妈,有些女孩到了青春期,牙龈又红又肿,刷牙或咬硬物时出血明显,家长以为是上火,其实是青春期牙龈炎。

  “此情况无论男女均可发生,但以女生为多见。”专家表示,青春期牙龈炎和一般的慢性牙龈炎症难以区别,但常较为严重。青春期牙龈炎除了口腔不清洁引起外,还与体内激素变化有关。进入青春期后,乳牙被恒牙所替换,新长出来的恒牙排列不整齐,加上小孩子每次刷牙又马马虎虎,牙齿上堆满了牙菌斑,这种引起牙龈组织炎症的细菌团块在牙齿周围滞留,才发生牙龈炎。另外,体内性激素水平升高,牙龈组织对菌斑等局部刺激敏感性、反应性增强,使牙龈炎症状加重。因此,女性在月经期间炎症会更加显著。一般在机体黄体酮分泌开始增多后自然痊愈。

  防治青春期牙龈炎,首先应建立良好的口腔卫生习惯,控制和减少菌斑,定期洁牙。牙龈过度肿大者,则要及时就医治疗。平时要少吃或不吃坚硬、粗糙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及富含维生素的食品,并配合经常的牙龈按摩,促进血液循环。通讯员 周炳荣 史张丹 快报记者 李鑫芳

分享到: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青春期  牙龈炎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