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转移性右下腹疼痛警惕阑尾炎

  摘要:急性阑尾炎是小儿腹部外科最常见的疾病,由于5岁以下的孩子发育未完全,语言表达能力差,易致常被误以为是拉肚子。但是小儿阑尾炎若治疗不及时,可导致中毒性休克,死亡率高达10%。若宝宝右下腹异常疼痛,就需要警惕了。

  阑尾炎也许是人们最为耳熟能详的一种外科疾病。当它急性发作时,转移性右下腹疼痛为其特点之一。然而,不懂事的婴幼儿遇上阑尾炎,由于他们的生理发育等方面因素的影响,此病可能变得凶险和难以判断。

  “叮咚,叮咚……”急促的门铃声夹杂着孩子的哭闹声,将我从睡梦中惊醒。我看了看墙壁上的挂钟——凌晨3点。我警惕地开门一看——原来是邻居吴姐,怀里抱着她两岁的儿子小克站在我家门口,神情十分焦急。

  吴姐告诉我,小克前几天有些感冒症状,在医院开了些药,本已好些了,但从昨晚起小克不知何故又不肯吃饭,还呕吐了一次,解了一次大便,量不多,稀薄有黏液。睡下不久,便哭闹起来,现在间隔时间越来越短,哭闹也越来越厉害,不知生了什么病。她略带歉意地说,小克爸爸出差了,自己没了主意,想起我是个医生,请我先看看。

  我让她坐下,将孩子放在床上,以便为小克做简单的体格检查。我先测了一下孩子的体温,38.5摄氏度。接着,我用手指的指腹轻轻地按压孩子的腹部,从浅到深,由左至右地检查。我注意到,当按压到右下腹时,孩子的哭闹就变得厉害些,并用两只小手来挡我的手,面部显出痛苦表情。

  我告诉吴姐,孩子患的是急腹症,很可能是急性阑尾炎,应立即送医院,以免贻误治疗时机。随后,我陪同吴姐一起将孩子送进医院。在医院外科,又查了血和尿,确诊为急性阑尾炎,并立即进行了阑尾切除手术。

  由于诊断、治疗及时,小克很快康复出院。

  急性阑尾炎是小儿腹部外科最常见的疾病,发病年龄多在5~12岁之间。5岁以下婴幼儿较少见,仅占总数10%左右。但由于这些孩子生理结构和功能发育未完全,病情表现不典型,一般仅有发热、腹泻、呕吐、吵闹等症状,没有明显的转移性腹痛,加上语言表达能力差,容易被误认为是拉肚子(急性胃肠炎)。阑尾炎可发生坏疽,引起穿孔。化脓的阑尾要是穿了孔,脓液和肠子里的粪便会流入腹腔。像小克这么大的孩子,肚子里的大网膜发育不完善,又短又薄,脂肪组织又少,难以将炎症局限在较小范围。一旦扩散蔓延开来,就成了弥漫性腹膜炎,可导致中毒性休克,死亡率可高达10%。

  目前对小儿急性阑尾炎的早期诊断,尚无权威或肯定的辅助手段,主要靠细心观察。小儿阑尾炎主要表现为腹痛、呕吐和发热三大症状。虽然每个患儿具体表现不相同,但腹痛是首先出现的症状。当然,稍大的孩子能说出疼痛开始时位于肚脐周围,以后逐渐固定于右下腹;婴幼儿不善于表达,患病后主要表现为哭闹,但可见到他们常用小手在整个腹部乱抓乱摸。腹痛一阵阵加重,孩子也就一阵阵哭闹,小克正是这样。患儿伴有呕吐、恶心,是因为阑尾神经来自肠系膜根部的交感神经,当阑尾发生炎症时,会受到刺激,引起胃肠道症状,与胃肠炎或肠痉挛相似。小儿阑尾炎早期往往没有发热,炎症明显时,发热可达38摄氏度;穿孔引起腹膜炎时,可有39摄氏度以上的高热。

  当小儿发生不明原因的哭闹,伴呕吐或腹泻、高热时,要想到是否患急性阑尾炎,仔细观察和检查有无右下腹局限性固定压痛,必要时做肛诊检查。此外,血常规化验可见白细胞升高,B超检查有时可见阑尾包块。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