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脆面孩子常吃易养成重口味

  新闻背景:近日,知名方便面品牌农心在韩国生产的6款方便面被卷入致癌物苯并芘风波。据悉,目前方便面调料仍未对苯并芘作具体限量规定。由此而引发的方便面添加剂问题引起人们的关注,也将方便面的健康问题再次推到风口浪尖。

  不久前,微博热传一则消息:台北一名48岁男子因三餐都吃泡面,结果钠摄取量过高,患上高血压,并发生中风猝死。这虽然只是极端个例,但长期食用方便面带来的健康隐患的确不容忽视。尤其是发育中的少年儿童,对各类方便面的口味往往难以抗拒,甚至把干脆面当成日常零食每天食用。若长期如此,孩子成年后就容易成为慢性病的“俘虏”。

  隐患1:含盐量 一包就可能超标

  吃方便面确实会摄入不少的盐分。在某大型超市的方便面货架上记者看到,某品牌干脆面含钠770毫克,红烧牛肉口味泡面含钠1990毫克,而酸辣口味的泡面钠含量竟高达2800毫克。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学院营养与食品安全系副教授范志红指出,钠是人体调节生理机能不可或缺的元素。摄取过多时就容易患上高血压。钠的最主要来源是食盐,一克食盐中含有400毫克的钠。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人每天钠的摄取量要少于2000毫克,但一碗泡面的含盐量就几乎等于甚至超过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人整天的盐摄取量。若同一天再通过其他食物摄入更多钠的话,会进一步提高钠的摄入量,长期如此难免会对健康造成影响。一袋方便面里主要有面饼和料包,而钠主要来源于后者,所以泡面时只可放一半料包,否则不利健康。

  隐患2:含油量 干脆面最高

  都说方便面是高油高盐的“垃圾食品”,那么方便面里究竟有多少油呢?曾有人做过实验,从各类方便面中浸提出油脂,其中油炸型红烧牛肉面的90克面饼中,浸提出20克油;油炸型干脆面60克面饼中浸提出18克油;非油炸型方便粉丝则基本没有浸提出液态的油脂。据此可知,油炸型干脆面面饼的含油比例比一般的泡面要高一些。干脆面之所以最容易捏碎,就是因为加入的油越多,面饼就越酥脆。这样含油量高的干脆面,却往往深受孩子们的喜爱,不少孩子每天课间都会买上一包吃。孩子长期吃油多盐重的干脆面,就容易养成“重口味”,不喜欢清淡的饮食,成人后就很可能发生肥胖、高血脂、高血压等,给一生的健康都埋下隐患。

  至于非油炸方便面,尽管含油可能较少,但仅是热量比油炸型低一些,其营养并不比油炸型方便面要高,其中的盐分、味精、添加剂等,吃多了同样会影响健康。

  隐患3:添加剂 应搭配蔬果蛋吃

  方便面内常用的食品添加剂有碱性物质,磷酸盐,胶类物质等,另外在油炸方便面中还会含有抗氧化剂。记者看到,以一包净含量为60克的干吃型方便面为例,仅调味料中标明的食品添加剂就有10余种。对此,范志红表示,方便面其实就是剔除水分的面条,整个制作过程既没生成有营养的物质,也没生成有害物质,即便用了添加剂,只要用量符合标准,就不会对人体带来巨大危害。偶尔吃一顿,能有效补充能量,没有太大坏处,但是不能长期吃。

  范志红提醒,在正常生活中,如果一定要用方便面代餐,最好搭配蔬菜和水果,另外再加一个鸡蛋或少量豆制品就更好了,这样才可以让方便面的营养得到改善。 沈阳晚报记者 唐子匀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