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小儿遗尿,自制食疗糕

  《生命时报》 微博

  上海张先生咨询:我小侄子已经7岁了,可晚上还是经常尿床,家人为此挺烦恼的。更令人尴尬的是,孩子上学期间,过于紧张时也会禁不住尿裤子。去医院检查过,吃了些药,问题缓解了一段时间,可还会复发。想咨询一下专家,有没有方子可以帮孩子治治这个病。

  上海市执业药师协会邬时民解答:幼儿晚上尿床属于正常现象,但5岁以上仍然尿床就要引起重视了,临床称之为儿童遗尿症。遗尿症多见于男孩,6~7岁发病率最高。遗尿症患儿,多数能在发病数年后自愈,但也有部分患儿,如未经治疗,症状会持续到成年以后。

  推荐两个食疗方,家长可以给孩子试试:(1)山药糕:取山药250克、山萸肉5克,把山药洗净去皮,捣烂如泥,加入山萸肉蒸熟,加少许白糖,每日当点心适量食用。山萸肉有治疗遗精、遗尿、小便频数之功效,此食疗方适用于儿童遗尿症。(2)莲子羹:把莲子、板栗肉、芡实磨成细粉,每次取30克加盐拌匀,打入鸡蛋,加清水少许,搅至起泡,入锅蒸熟成羹,空腹食用,每天1次,连服1周,以后每周1剂。此方有补肾固肾之功效,能辅助治疗遗尿。

  此外,患者在日常膳食中应忌辛辣、刺激性食物。忌多盐、糖和生冷食物。因为多盐多糖皆可引起多饮多尿,生冷食物可削弱脾胃功能,对肾无益。还应忌牛奶、巧克力、柑和橘等。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