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孕妇应注重脚部保养

  舜网-当代健康报

  怀孕后负担最重的是心脏,而脚被称为人体第二心脏。因此,怀孕3个月后,不仅衣着要宽松,舒适、寒暖适宜,不宜用狭窄与太紧的袜带和裤带,以免影响下肢血液回流,导致脚肿。鞋更要肥大、舒适,前后留出余地,鞋底防滑、鞋后跟以2厘米为宜,孕妇的脚易浮肿,以选择天然材料的休闲鞋为好,以有效减少脚的疲劳,而合成革和不透气的劣质旅游鞋,既沉重又不透气会加重浮肿,鞋底滑,跌跤的风险度加大。

  到了怀孕中期,除了腹部增大外,作为身体适应顺利分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由于女性身体会产生一种放松化学物质,这种物质可以放松产道有助宝宝的出生,同时这种物质也会使身体的韧带放松。由于许多的韧带都是在脚部,所以你的脚的尺寸会变大,产前最舒适的鞋子都会使你觉得挤压。放松的化学物质和较紧的鞋子并不是脚部疼痛的唯一原因。怀孕期间,女性会增加8~12千克的体重,为了支撑这些重量,大部分女性会调整她们走路的姿势,例如将骨盆前倾和弯曲脊柱等。由于这种转变也会改变脚部承受的压力,所以你就可能会有俗称“扁平足”的病症,从而引起疼痛。

  如果你经常站着的话,要注意经常休息,休息的时候还要注意抬起脚。如果经常坐着的话,可以垫起脚部。如果在家,可以向左侧躺而且抬起脚部来减轻韧带的压力。即使你大部分时间都要坐着,也要保持抬起脚部。如果要加快脚部血液循环,可以每隔一个小时站起来走一走。一定要及时留意脚部尺寸的增大,孕妈妈应该穿一些合适脚部尺码的鞋子。而有扁平足的话,可以用一些调整的产品,例如一些调整袜子,能够将压力调整到最小。足操有助于预防扁平足,而矫形平足鞋垫可以矫治,它是根据个人足形,由变压泡沫做成的。其材质近似人体结缔组织,帮助足弓的分散和承担体重。 (张汉武)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