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后妈妈的第一餐要怎样吃?

  中国日报网

  产后妈妈在经历了分娩的痛苦过程后,身心俱疲,身体上遭受了很大的伤害,这时她们的身体虚弱,更加需要注重产后的恢复问题,在饮食方面也要更加注意孕妇营养,健康饮食对于产后妈妈是非常重要的,产后第一餐应该选择容易消化、营养丰富的食物来给妈妈们调理。新妈妈分娩后体内激素水平大大下降,身体过度耗气失血,阴血骤虚,在这种情形下,很容易受到疾病侵袭。因此依照个人体质,“产后第一餐”的饮食调养非常重要。“产后第一餐应首选易消化、营养丰富的流质食物”。北京协和医院营养科副教授于康说,糖水煮荷包蛋、蒸蛋羹、冲蛋花汤、藕粉等都是很好的选择。

  吃对了“产后第一餐”,真正的产后营养大补充才刚刚开始。很多人都认为分娩时出血多,这时产后的恢复问题变得更加严峻,应当多吃一些鸡汤、猪蹄汤等滋补汤。殊不知,如果天天吃、顿顿吃,就会引起腹胀、腹泻等症状。产后第一周的食谱应多以清淡为主,比如鸡蛋汤、鱼汤等。鱼汤营养很丰富,但要先去掉上层的油,汤不要过咸。产后5—7天应以米粥、软饭、碎面等为主食,不要吃过多油腻的东西。

  需要注意的是,产妇最好不要吃辛辣和生冷坚硬的食物,如韭菜、大蒜、辣椒、胡椒、茴香等,这些食物会使母体内热,通过乳汁会影响到婴儿。生产7天后,产妇舌苔无厚腻感时,才可以进补肉、蛋、鸡等食物,但不可过饱,可以一日多餐。

  汤面、小米粥、牛奶、鸡蛋还有蔬菜都是产后妈妈最应该吃的食物。这些食物容易消化且蛋白质含量很高,蔬菜中含有大量的维生素,有助于妈妈身体的恢复。除此之外,香蕉、橘子和适量的红糖水都是产后妈妈必须的饮食。介绍了这么多产后妈妈的饮食事项,一定能让产后的恢复问题变得简单。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