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产后“紧腹束腰”不利健康

  东方今报 微博

  爱美是人的天性,不少年轻的母亲尤其关注自己的体形变化,并以为产后束紧腹部,有助于体形的恢复。于是,在产前就准备好腹带、健美裤。孩子一生下来,就将自己从胯到腹紧紧裹住,以至于弯腰都十分困难。能下地活动时,便换上健美裤,紧紧地绷在身上,希望这样能使体形恢复如初。“紧腹束腰”能不能帮助产妇体形恢复?怎样才能恢复苗条的身材?

  【现象】产妇“紧腹束腰”恢复体形

  “大多数女性生完孩子后,身材都会变形,我腹部就有赘肉。”王女士边说边揉肚子,“刚生完孩子,肚子上的肉很松,得着手恢复体形了。”

  周女士是一家文化传媒公司的工作人员,再过两周就到了生产期,周女士除了期待新生命的到来外,还早早准备了腹带和健美裤,决定生完孩子就着手恢复身材。“和怀孕前相比,我都增了30斤。”周女士说。

  不少女性生过孩子以后,体态变得臃肿,失去了做姑娘时苗条优美的身段,以致有些女性生完孩子就用紧身腹带把腰腹部勒得紧紧的,以恢复体形。

  “对女性来说产后康复很重要,其中包括体形的恢复,束腹带并不是产妇恢复体形的最好方式”。河南省妇幼保健院产科护士长刘爱青专门负责女性产后的康复工作。她告诉记者:“也有一些产后康复带,同样是束腹,但是里面所含的中药成分会促进子宫的收缩。”

  【专家】产后“紧腹束腰”不利健康

  在正常情况下,女性分娩后,子宫会逐渐复位,而产后形成的腹壁松弛,大多也会在产后6~28周自然恢复。紧腹束腰非但无助于瘦身减肥,还可能对身体造成诸多伤害。“腹带打得太紧,会使盆腔血液运行不畅。”河南省中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胡晓华说。正常产褥期束腰,不仅无助于恢复腹壁的紧张状态,反而会使腹压增加,导致子宫下垂,子宫严重后倾后屈,阴道前壁、后壁膨出等。因生殖器官正常位置的改变,使盆腔血液流动不畅,抵抗力下降,易引起盆腔炎、附件炎、盆腔淤血综合征等各种妇科疾病,严重影响产妇的健康。“我建议,生产后不要立即用束身带,即便用,也不要束得太紧、时间不要太长。”胡晓华说,“一般来说。生完孩子14天后,子宫才会降到盆腔里,身体逐渐恢复正常,束身带用得太早、太紧,都不利于子宫的恢复。”“即便是剖宫产,切口的方式不同,束身带用的时间也不同。”胡晓华说,“如果剖宫产的刀口是横切口,建议不用束身带,打腹带反而不利于伤口的愈合,即便用,也要晚几天,等拆线后、刀口长好再用。如果是纵切口,可以打腹带,但是不要太紧。”

  【建议】循序渐进运动有助体形恢复

  “产后恢复体形,可以通过专门的体操来恢复。但是在产后一个月内,要避免剧烈的活动,应该在子宫基本恢复、恶露减少后进行。活动过早,不利于恶露的排除,可能还会造成生殖器官的脱出。”胡晓华说。

  刘爱青说,产后瘦身除积极地加强锻炼外,还要配以科学膳食,最重要的是要坚持哺乳,哺乳既能促进子宫复原,还有助于体形的健美。她建议:

  1.产后前10天的活动:经阴道分娩的产妇,产后6~12小时内起床稍事活动,产后第二天可在室内随意走动,会阴侧切或剖宫产的妇女,可推迟到产后第三天稍事活动。

  产后第一天,在床上做抬头运动:仰卧,两手置于腹部,头从枕头上抬起,可连做两个8拍。产后2~4天,在床上做上肢运动:仰卧,两臂水平外展,然后内收,做两个8拍。将上臂举过头部,再慢慢收回,做两个8拍。产后5~9天,可在上述动作后加做下肢屈伸动作:仰卧,将右下肢向腹部弯曲,然后放平伸直。左下肢做同样动作,共两个8拍。另外,有节奏地做肛门收缩、放松动作,也做两个8拍。

  2.产后10天开始做整套保健操:第一节,深吸气运动:仰卧,两臂直放于身旁,先深吸气,腹壁下陷,然后呼气,做4个8拍。第二节,缩肛运动:仰卧,两臂直放于身旁,交替做肛门的收缩与放松运动,做4个8拍。第三节,伸腿运动:仰卧,两臂直放于身旁,双腿轮流上举和双腿并举,与身体保持直角,做4个8拍。第四节,腰背运动:仰卧,腿略放松,分开稍屈,尽量抬高臀部及背部,做4个8拍。第五节,仰卧起坐:仰卧,两手叉腰坐起,两腿伸直。做4个8拍。第六节,腰部:跪姿,两膝分开,肩肘垂直。双手平放床面,腰部做左右旋转动作,做4个8拍。第七节,全身运动:跪姿,双臂支撑床面,左右腿交替向背后高抬,做4个8拍。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