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有疤再孕,子宫会撑破吗?

  核心提示:在国外剖宫产后再次怀孕,经阴道顺产率可达60%-82%,虽然在经阴道试产过程中,发生子宫破裂的风险较非疤痕子宫的风险高,但是只要条件合适,在医务人员的严密观察下完全可以将风险降到最低。

  两年前,晓彤因为“胎位不正”在中山六院行了剖宫产手术。由于双方系独生子女,有指标生第二胎,小两口铆足了劲,决定要优生优育一个聪慧的“小龙”———蛇宝宝。由于有了一次剖宫产手术经历,晓彤知道了剖宫产手术有更多风险,萌生了这次生仔从阴道顺产的强烈愿望。可是,身边的许多朋友,第一次剖宫产后第二胎几乎没有顺产的,都是以再次剖宫产而结束分娩,俗话说“一次剖宫产,次次剖宫产”。这可难倒了晓彤,我的顺产愿望能实现吗?

  有疤再孕,子宫会撑破吗?

  “晓彤的愿望可以实现。”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妇产科副主任周兰萍告诉新快报记者,由于第一次剖宫产,导致子宫上有疤痕的存在,俗称“疤痕子宫”。在第二次怀孕的过程中,子宫的肌纤维逐渐拉伸拉长,子宫疤痕组织的弹性较正常组织的弹性要差,所以在第二次生产过程中可能因为子宫不协调收缩的力量,使疤痕部位的薄弱处裂开导致子宫破裂。越来越多的有过剖宫产经历的准妈妈再次怀孕时,担心子宫破裂的悲剧在自己身上上演,不敢尝试阴道顺产,不得不再次接受剖宫产。

  其实,在国外剖宫产后再次怀孕,经阴道顺产率可达60%-82%,虽然在经阴道试产过程中,发生子宫破裂的风险较非疤痕子宫的风险高,但是只要条件合适,在医务人员的严密观察下完全可以将风险降到最低!

  子宫不破有条件

  “子宫有疤不可怕,假如你第一次剖宫产的手术方式为子宫下段剖宫产,这次怀孕产前检查没有出现异常情况,宝宝的体重大小合适(理想的胎儿体重不超过3500克),超声检查在妊娠晚期提示子宫下段不薄,恭喜你,只要你有阴道试产的愿望,就离成功只有一步之遥了。假如你上次剖宫产的手术方式是子宫体部的剖宫产,或者这次怀孕胎儿的体重偏大,或者是孕37周后B超检查提示子宫下段小于3毫米时,子宫破裂的风险性就大大增加了,那么,选择再次剖宫产就是明智之举了。当然,其他不适合阴道试产的指征(如骨盆狭窄等)存在时,仍需根据医生的建议进行剖宫产手术。”周兰萍说。

  专家提醒

  别轻易自主要求剖宫产

  要知道,剖宫产也可能出现许许许多多的风险!对妈妈而言,更容易出现产后出血、伤口感染及愈合不良,产后康复慢;对宝宝而言,由于没有经过产道的挤压,出生后易出现肺部并发症。专家建议:准妈妈们不要轻易自主要求剖宫产,具体要在医生的专业指导下进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