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乳腺增生,通常不算病

  受访专家/广东省医师协会乳腺专科医师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

  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乳腺肿瘤医学部主任 苏逢锡教授

  很多成年女性都有这样的经历:单位组织体检,报告书上赫然写着“双乳小叶增生”或“双侧乳腺增生”这样的字眼,忐忑不安地拿着报告去乳腺科复查,医生一般会告知“不用害怕,定期复查即可”。究竟乳腺增生是怎么一回事,是不是所有的乳腺增生都无需治疗呢?我们请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乳腺肿瘤医学部主任苏逢锡教授来为大家解释一下。

  乳腺增生不用怕

  苏逢锡教授说,20岁至50岁的育龄妇女,去做包括手摸、b超和x光在内的乳房体检的话,体检报告里几乎难以见到“正常”这样的字眼,最常见的诊断用语是“双乳小叶增生”。如果报告里仅有“增生”的表述,基本说明了体检者的乳房是正常的。

  乳腺增生分为生理性增生和病理性增生,正常情况下,我们所见到的都是生理性增生过程。

  什么是生理性增生呢?乳房里有17-19个乳管,乳管里有管道,在显微镜下,可以看到管道的横切面有一层细胞。当这层细胞多了一层的时候,就叫做乳腺增生。乳房是内分泌的靶器官,每位妇女每个月经周期的过程就是乳腺增生的过程,乳腺里的细胞随着月经周期而增生、退化,周而复始。女性往往会发现月经前乳房胀大,月经后乳房就退回原来模样,就是这个缘故。但问题是,每个月乳腺细胞长了这么多,但常常退不了,河床淤积了可以清理淤泥,但乳管里的细胞淤积了不能把它像死皮一样刮出来,所以乳腺增生就出现了。医生们因此也把增生叫做“退化不良”。

  95%的乳痛不用理会

  乳腺增生有什么表现?苏逢锡教授称,比较常见的一种情况是乳痛。经常有病人因为乳房疼痛来看医生,担心是否是患了乳腺癌。其实,95%以上的乳痛都不乳腺癌的症状,病人无需恐慌。乳痛分为三度:用手触摸感觉疼痛为一度,无须处理;活动时感觉疼痛为二度,可以考虑吃药;静止痛,即躺在床上也觉得疼痛时,则为三度,应就医。

  除了乳痛外,乳房的硬度也可以分级,像嘴唇那么柔软为一度,像鼻子一样软硬适中为二度,像额头如此坚硬就是三度。但不管是柔软还是坚硬,都不具备提示疾病的意义。

  不少女性在疼痛的同时还会摸到自己乳房里有“肿物”。如果左右两边对称且肿物在经期前后有变化,那么可以考虑为普通增生。究竟自己的增生是生理性增生还是病理性增生呢?苏逢锡教授建议,最主要的手段还是通过b超等定期普查。

  增生不是开刀的指征

  患癌肿的乳房里,几乎100%伴有增生。但增生与癌肿多数情况下没有直接关系。可以假设:增生就是种子发芽的土壤,但是如果没有种子,土壤里是长不出植物来的。因此,光有增生,没有癌细胞,乳腺增生也不会变成乳腺癌。癌肿是癌细胞和增生双重作用的结果。

  如果发现有病理性增生的话,一定要开刀,把它取出来吗?苏逢锡教授表示,20-50岁的女性,多会有“乳腺增生”,但增生不是要开刀的指征。如乳腺纤维瘤,是一种良性的乳腺肿瘤,一般标准是如果没有怀疑恶性,不用开刀。但前提是诊断必须明确,因为即使是做乳腺彩超和用手摸,经验丰富的医生也无法绝对准确判定乳房里的这个肿物是恶性还是良性。这个时候医生会建议患者用针抽取活体组织,活检证明是纤维腺瘤的话,可以不用做手术。但事实上,很多患者接受不了,特别是纤维瘤较大的患者,即使证明是良性的,还是会要求医生把它切掉。实际上,这是没必要的。文/林梢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