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麻醉在分娩过程中有多少风险呢?

  麻醉所存在的风险,让许多孕妇在生产前总忐忑不安。麻醉有这么可怕吗?麻醉在分娩过程中有多少风险呢?

  分娩时使用麻醉有啥好处?

  麻醉属于侵入性的处置,所以一定有其副作用及并发症,但其实麻醉是在帮助产妇度过生产过程,减轻疼痛,并在发生产科并发症或急症时,协助产妇及胎儿维持生命征象。

  所以在了解麻醉的必要性及风险后,并不需要害怕麻醉。

  生产常用的麻醉方式,包括局部麻醉及全身麻醉。各有其优缺点、适应症及禁忌症。

  局部麻醉——脊椎麻醉、硬脊膜外麻醉有哪些风险?

  危险性低孕妇可参与分娩

  一般来说,局部麻醉危险性较低,但需要产妇配合。生产所采用的麻醉方式,基本上以局部麻醉为主,其中又以脊椎麻醉及硬脊膜外麻醉为重点。

  脊椎麻醉及硬脊膜外麻醉即俗称的半身麻醉,就是老一辈人说的“龙骨针”,需要产妇侧躺并弯腰,呈“煮熟的虾子”状,脊椎麻醉及硬脊膜外麻醉打完后产妇的腹部及下肢麻木且无法施力,但意识清醒,故产妇可以参与生产的过程,并在第一时间听到宝宝的哭声,这是全身麻醉没办法做到的。

  半身麻醉因麻醉药物是作用在产妇的神经,直接抑制疼痛的传导,故可以达到良好的止痛效果并对宝宝几乎没有影响。

  不管对产妇或胎儿来说,半身麻醉都是比较安全的,所以生产所采用的麻醉方式是以半身麻醉为主。

  哪些孕妇使用局部麻醉会有危险?

  产妇如有凝血方面的问题,譬如说身上会出现不明原因的淤血或出血点,或小伤口却出血很久,或抽血检查发现凝血异常,皆不宜接受半身麻醉。

  因怕施行半身麻醉时,不凝血而形成大血块压迫到脊髓,如不幸发生时,需紧急手术将血块清出,以免对脊髓造成永久性的伤害。

  但如果凝血功能是正常的,则几乎不会发生此并发症。

  另外某些产科急症,如产妇大出血、胎儿严重窘迫、胎盘剥离、脐带脱出等需立即把胎儿娩出者,则全身麻醉较适合,因其麻醉诱导较快。

  如果产妇有主动脉瓣狭窄或僧帽瓣狭窄等心脏病,因其特殊生理变化,全身麻醉较为适宜。当产妇无法配合时,则不宜半身麻醉。基本上麻醉医师会根据产妇剖腹产的原因来选择适合的麻醉方式,如无以上特殊问题,一般还是以半身麻醉为主。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