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踏青宝宝防病手册

  清明临近,气候转暖,正是带宝宝踏青、扫墓的好时光。但由于春天天气多变,旅途劳累,在外出游玩的过程中宝贝可能会出现很多健康问题。为此,记者搜罗医学专家意见,提前奉上防病护理手册,供宝爸宝妈参考。

  晕车

  2岁以下的宝贝几乎不会晕车,3~12岁的宝贝最容易晕车。而在空腹、过饱、疲劳及精神紧张的状态下特别容易出现这种症状。

  症状———恶心、呕吐,小婴儿还会表现为哭闹、烦躁不安、出汗、呕吐、面色苍白、抓紧父母不松手等。

  ●父母最好这样做

  1.适当打开车窗,保持车内空气清新。

  2.别让宝贝看车窗外迅速移动的景物。

  3.设法转移宝贝的注意力:比如给宝贝拿玩具玩、给宝贝讲故事等。

  ●如何预防

  1.提前吃晕车药或在肚脐部位贴上一小块膏药。

  2.途中不要给宝贝吃太多食物,否则容易影响脑部供血和供氧而犯晕。

  3.带一本平时宝贝最喜欢看的图画书、玩具等,在途中尽量让宝贝保持愉快的情绪。

  腹泻

  外出游玩时,宝贝一时贪嘴吃了不洁食物或生冷等刺激性的食物,加上旅途劳累,容易患上胃肠炎等。

  症状———呕吐、腹泻,重则伴有腹痛、高烧、便脓便血等症状。

  ●父母最好这样做

  1.及时给宝贝补水,如果腹泻次数较多,口唇稍干,尿比平时要少、黄时,还要及时补充补液盐或糖盐水。

  2.少食多餐。

  3.及时就医:如果宝贝眼窝出现凹陷,哭时眼泪少,有口干舌燥的情况时,表明宝贝的身体脱水已经较重了,需赶快送医院诊治。

  ●如何预防

  1.尽量不吃生冷食物。

  2.餐具、奶瓶要消毒。

  3.勤洗手。你和宝贝都要勤洗手。

  花粉过敏

  春天正是各种植物花粉扩散的高峰期,如果宝贝属于过敏体质,父母就要小心了,到花类多的地方踏青,很可能出现花粉过敏。

  症状———打喷嚏、流鼻涕、流眼泪,鼻、眼及外耳道奇痒,皮肤出现红斑、丘疹、细小鳞屑,严重者还会诱发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肺心病。

  ●父母最好这样做

  1.迅速带宝贝离开过敏地,给宝贝口服息斯敏或扑尔敏。

  2.一旦出现哮喘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诊治。

  ●如何预防

  1.如果宝贝属于过敏体质,最避开鲜花盛开的场所。

  2.随身携带应急药物,如苯海拉明、息斯敏等。■新快报记者 余锦境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