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X射线到底如何影响孕妇

  摘要:孕妇需要重点防辐射,尤其是电离辐射,原因是电离辐射能量大,能使人体分子产生电离,可能对还未发育成形的胎儿的细胞造成伤害,引起死胎或畸形。

  科学普及,X射线从何而来?

  X射线自被发现以来,广泛应用于临床医疗、工业和科研等领域,一般来说,应用于医疗生产中的X射线,由X射线机产生。最常见的X射线机是工作电压低于400kV(千伏)的各种医用诊断机、深部治疗机、工业探伤机以及X射线衍射仪。

  X射线机主要由X射线管和高压电源组成。X射线管由安装在真空玻璃壳中的阴极和阳极组成。其中,阴极是钨制灯丝,它装在聚焦杯中。当灯丝通电加热时,电子就被“蒸发”出来,而聚焦杯使这些电子聚集成束,直接向嵌在铜阳极中的靶体射击。高电压加在X射线管的两极之间,使电子在射到靶体之前被加速达到很高的速度。靶体一般用高原子序数的难熔金属,如钨、铂、金等制成,高速电子轰击靶体产生X射线。

  虽然电子轰击靶体时,向所有方向都发射X射线,但当加速电压低于400kV时,有用的锥形X射线束都是在与电子射束大致垂直的方向上,通过X射线管保护罩上的薄窗口引出来,其它方向发射的X射线则被保护罩的铅屏蔽层屏蔽掉。

  X射线管工作时,靶体上会产生大量的热,必须采取适当的措施将热量导出。

  为了满足使用和防护方面的某些要求,引出的X射线束一般都要用适当的过滤板加以过滤。例如,对医用X射线机来说,为了减少低能光子对皮肤的照射,机头窗口处安装有符合要求的永久性过滤片。

  当然,X射线机和电子加速器绝不是仅有的X射线辐射源,许多高压真空电子器件,如电视机的显像管,高压二级管等也可能发出X射线,通常只要在设计中采取适当的措施,是不难将其完全屏蔽掉的。

  双刃剑!X射线对于孕妇有不良影响

  目前,普通人在生活中所能接触到的电离辐射主要来自医疗辐射,这其中X线检查所释放的辐射,是非专业人员可能接触到的电离辐射的主要来源。孕妇需要重点防辐射,尤其是电离辐射,原因是电离辐射能量大,能使人体分子产生电离,可能对还未发育成形的胎儿的细胞造成伤害,引起死胎或畸形。

  电离辐射对人体,尤其是对胎儿的伤害的实例可以参考曾在二战中遭受核弹袭击的日本广岛和长崎两地居民的状况。这两个地方在美国投下原子弹之后出现的胎儿畸形情况最为骇人听闻,该地区儿童患白血病的病例大增,就是辐射伤害健康的证明。当然,核爆炸的辐射危害远远高于医疗用的X射线辐射,不过两者对孕妇腹中胎儿的伤害原理类似。

  X线是一种波长很短,穿透能力很强的电磁波,如果被X线照射过多,就可能产生放射反应,甚至受到一定程度的放射损害。用于医疗诊断的X线射照射剂量有严格控制,一般影响极小。但是,对准妈妈来说,如果在怀孕期间,尤其是怀孕早期受X光照射,万一超过胎儿的承受极限,则可能会导致胚胎死亡、胎儿畸形、脑部发育不良,及增加日后患癌症的几率等风险。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