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序渐进:分娩就像建罗马城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生孩子是个一气呵成的连贯动作,每个女人生孩子都有专属于自己的节奏和步调,也就是说有快有慢。快的前后不到三个小时就能搞定,慢的可能要二十几个小时甚至更长。人世间万事万物都有各自固有的运行规律,中庸之道最保险,超出这个大致界限的要么是凶险,要么是极品。

  千万别以为生孩子越快越好,肚子疼的时间短了看似少受罪,最大的危害在于一切来得太快,让所有人猝不及防,孩子大人都危险。

  从肚子疼到孩子出生不到3个小时的叫“急产”。听老辈医生讲,过去穷苦人家连饭都吃不饱,不让孕妇饿着就不错了,哪儿还有精力和财力补充营养,很多孩子生下来也就四五斤重的样子,像只弱不禁风的小猫。尤其是已经生过几个孩子的经产妇,胎儿瘦小加上经产妇的产道松弛,临近预产期肚子一疼,产妇还以为自己要拉屎,蹲厕所里使几次劲,就可能把孩子生到粪坑里,摔坏了没钱治的,或者直接溺死的都有。现代社会里,时不时也能见到孩子生到马桶里摔伤的,把孩子生到火车、汽车、飞机、轮船上的报道,这多是“急产”惹的祸。

  生孩子是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分娩不是英雄母亲咬牙瞪眼一用力就能应声落地一个大胖小子的。分娩需要逐渐积累,产妇的每一次屏气用力,都促使胎头下降,对产道产生压迫,阴道缓慢并且充分地扩张和延展,会阴逐渐拉长和变薄,之后在专业人员的保护和协助下,新生命诞生。急产省略了这些缓慢艰难的步骤,孩子迅猛冲出产道的一刻,母亲的身体可能遭受严重的撕裂。

  生孩子是个连续的过程,医生人为地将其砍成三大块,分别叫做第一、第二和第三产程,目的是更好地观察产程进展。

  第一产程是指从临产到宫颈口开10指,也叫宫口开全,这个过程产妇待在待产室,不用使劲,就熬着,感觉度日如年,时间的脚步却一刻不曾停止,怀胎十月的生命迫不及待,即将离开子宫来到新环境。

  第一产程又分为潜伏期和活跃期。从临产到宫颈开到3指,称为潜伏期,这个过程是生孩子过程中最慢、最耗时间的,平均8小时。开3指后,产程飞速进展,从3指到10指,称为活跃期,平均24个小时搞定。

  第二产程是指从宫颈口开10指一直到娩出胎儿。这时,产妇将要真正踏入产房,爬上产床。每一次子宫的收缩,都是吹响生命的号角,每一次都要借助宫缩的力量,一切力气朝下使,将孩子娩出体外。这是考验孕妇体力和爆发力,考验胎儿耐力和贮备力的最关键时段。

  孩子生出来后,胎盘胎膜会紧随胎儿娩出,这是第三产程。所以生出孩子还不算生产完事,生完了胎盘胎膜才行,该过程不超过30分钟。

  因此,在电视电影屏幕上看到生孩子时张牙舞爪、大呼小叫,其实是在上演第二产程。

  别看那些涉及医学题材的影视剧里各种大穿帮、小混乱,尤其是生孩子的镜头,动不动就从产房里慌慌张张跑出一个大夫,拿“保大人还是保孩子”来拷问和探索人性,可唯独在演生孩子到底生多长时间这件事上是尊重客观事实的。因为人类从开始使劲到真正娩出胎儿一般不超过两个小时,也就是说再伟大的母亲,只需要坚持用力120分钟,差不多都能把孩子生出来。

  □北京协和医院妇产科 张羽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