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后的基础孕育良好的产业机会

  《舌尖上的安全》

  对牛肉旺盛的需求,落后的基础孕育良好的产业机会

  1.高档牛肉需求旺盛,但更多的人只有流口水的份儿

  生活好了,人们对食物的需求也高了。大部分人都知道牛肉的营养价值比猪、羊、鸡、鸭、鱼肉高。任何动物肌肉细胞里的基因都承载着本物种的特征信息,这些信息会通过肌肉传导在人体的肌肉细胞组合过程中留下印迹。

  官方数据说我国每年都能生产牛肉500万吨,但实际情况远没有那么乐观,近几年能有350万吨左右的年产量数据更容易让人相信。

  牛是力量型动物,青少年处于生长发育过程,多吃牛肉会使肌肉更健壮有力,运动员在临战前吃牛肉更有力量并不是假想,那些肉牛产业发达的国家,足球运动的成绩更好也不是空穴来风。

  近些年,国人对牛肉的感觉也越来越好,很多年轻一代学着西方人的模样煎牛排、烤牛肉,虽然烹饪手法还有些生疏,不过意思也差不多了。

  问题是,高档牛肉现已成为我国市场上的稀罕物,人们对高档牛肉的需求旺盛,但缺口很大。尤其当了解了高档牛肉的真实价格后,更多人只有流口水的份儿。

  世界上最好的肉牛品种是日本人花上百年培育的国牛——和牛。这种牛的特点就是肌间脂肪沉积能力强,好的和牛肉几个主要部位的肌肉看起来红白相间,像雪花一样,所以俗称“雪花牛肉”。这种牛肉因为肌肉之间有脂肪存在,煎起来就特别易熟,吃起来有特别嫩滑的感觉。可惜,日本全国才有3万多头和牛,能出口的微乎其微。在日本本国市场,最好的和牛肉价格达到每千克人民币6000元左右的水平,而且数量有限,外人难得享其口福。在中国的高档酒店使用的所谓和牛肉,绝大部分来自于澳大利亚。澳大利亚的自然环境比日本还好,很多农场主慕名从日本引进纯种和牛或纯种和牛胚胎加以繁殖,在饲料配方控制和饲养方法上可能不如日本人精细,虽差强人意,但也说得过去。就是这种和牛肉,在咱们国家的高档酒店里也卖到人民币四五百元一份,也就是一大口的量,要撑开了肚子吃,一个人一顿吃2000元钱的和牛肉也不是问题。

  在美国最流行的是安格斯牛,这种牛发端于英国苏格兰的安格斯郡,引进到美国后经过上百年的培育,已形成优良品种。安格斯牛生长快、出肉率高,深合美国人的胃口。欧洲各国对肉牛的品种繁育都很下功夫,所培育出的肉牛生产性能优越、品质好,比如:西门塔尔、利木赞、夏洛莱、海福特等等都是不错的专用肉食牛品种。

  近10年,国内部分地区也参考西方肉食牛的饲养方法养殖育肥牛。但是养殖技术落后,育肥效果差,育肥牛的数量占不到活牛总数的30%,品质不如国外的牛肉好。

  2.落后的产业基础,农户和企业很忙乱,但不得要领

  我国的肉牛分黄牛、水牛两种。虽然都叫牛,可黄牛的祖先类似美洲野牛,水牛的祖先类似非洲野牛,它们的基因对数不同,互相之间不能杂交。青藏高原的牦牛跟黄牛属于同一个种,也是高寒地区人民重要的肉食来源。

  由于农业机械化的快速发展,耕牛数量比20年前减少了30%~50%,全国各地的肉牛屠宰场不赚钱主要是没有足够的活牛来源。别说来自国外的高档牛肉,咱们国内的土牛肉都出现肉源断档、牛肉脱销的严峻局面。普通民众想买点牛肉却难以承受高昂的价格,以国内大部分民众的收入水平,要放开了吃牛肉还真不现实。

  农业机械化使耕牛数量减少

  我国肉牛养殖产业基础薄弱,主要表现在几个方面:

  (1)大部分是役用牛品种,善于耕作,不善于长肉,肌肉纤维粗糙。

  (2)饲养技术还停留在自然放养的状态,牛犊的早期营养跟不上,成年时体型没长开,影响育肥效果。

  (3)育肥技术不成熟,没有更有效的育肥饲料,简单的能量堆积不利于牛肉的品质提高。

  (4)屠宰技术落后。以前杀老牛不讲究,能把肉切割下来就行。实际上不同部位的牛肉,品质差异很大,需要精妙的屠宰、排酸、分割技术。

  在市场需求召唤下,有不少投资人开始涉足现代化肉牛养殖,可是大部分是盲目投资,不得要领,投资效益很难显现。主要表现为:

  (1)盲目投资,不注重肉牛的产业特性,生产不出高档牛肉。

  牛肉的品质好坏和品种的关系极大。传统的耕牛品种基因信息里就没有很好沉积营养物质的特性,因此希望从它们身上获得高品质的牛肉不现实。但是,一些投资人在建设肉牛场的时候,只注意了资金规模、场地规模,没有注重品种的选择。

  市场上最受欢迎的是和牛肉,其次是安格斯牛肉,再其次是纯种的西门塔尔、夏洛莱、利木赞、海福特品种。国内虽然找不到这些纯种品种,但至少需要这些品种的杂交后代。单纯的地方役用品种料肉比高,经济效益低。

  (2)急功近利生产高档牛肉,结果会适得其反

  一些企业听说日本的和牛好,就希望通过胚胎移植或杂交的方式一蹴而就地生产出高档牛肉,在未对饲养环境、饲料资源、母牛受体资源、饲养管理水平等客观资源进行科学评估的情况下盲目投资,结果并不能生产出达到和牛肉各级别标准的高级牛肉,投资回报率低。

  高档牛肉生产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按照科学的育种和繁殖技巧进行品种选择,不能盲目模仿别人的生产方式,更不能道听途说,做一些没有科学依据的事情。比如说,给牛按摩听音乐,这种人性化的措施适合于任何一种动物饲养或植物栽培,并不单指牛。它能起到的效果不会有炒作的那么神奇,仅仅可以理解为人对环境的心理回馈反应而已。

  3.好的产业模式才能让人民吃上好牛肉

  什么是好的产业模式?

  南北西东各地的自然环境不同,饲草饲料资源分布特点不同,母牛受体品种不同,这些都是决定高档牛肉产业发展的重要因素。因地制宜选择合适的高档牛肉品种、合适的饲料模式和饲养模式、先进的屠宰方法都非常重要。

  *温馨小贴士*

  牛肉、牛油、牛血的妙用

  1.老牛肉适合炖、酱、卤,育肥牛的牛肉采用煎和烤是不错的选择。

  2.处于生长发育时期的儿童多吃牛肉很有必要,成年后可能身体会更加健壮。

  3.运动员或健美人士多吃牛肉在比赛或训练中更有力量。

  4.老年人吃牛肉嚼不动,可以将肉打成肉糜做成丸子,蒸或者做汤。

  5.牛油的妙用:煎牛排时用牛油比用猪油香味更浓郁;涮火锅时汤里加牛油味道更香。

  6.牛血是一种很好的食品。虽然口感比鸡血、鸭血粗糙,但是营养一点也不逊色。用于红烧或涮火锅都是很好的食材。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