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孕产期便秘,怎么办?

  受访专家/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产后康复科 罗艳霞主任

  李小姐怀孕前很少便秘,自从怀孕之后,特别是到了孕晚期时,出现了排便不畅的状况,还生了痔疮。原以为宝宝出生后这一困惑就会解决,谁知宝宝出生后,李小姐每次上厕所时因为阴道伤口未愈而不敢用力,3天下来,便秘的情况更加严重了,不得不上医院求助医生。

  实际上,孕妇本身就会因为身体的变化而容易出现便秘。广东省妇幼保健院产后康复科主任罗艳霞说,在怀孕早期,体内大量的孕激素在使得子宫平滑肌松弛的同时,也使得肠道平滑肌变得松弛,胃肠蠕动减慢,所以,容易出现便秘。

  另外,很多孕妇在孕期吃得过于精细,使得吃进去的食物在肠道里滞留的时间延长,食物残渣中的水分被肠壁细胞吸收后,粪便变得干结而难以排出。到了孕晚期后,增大的子宫压迫了肠道,更加重了便秘的问题。

  罗艳霞说,对于产妇来说,分娩过后,虚弱的身体状况和手术伤口的疼痛,使得有些产妇即便有了便意,也不敢用力排便。再加上卧床的时间较多,活动时间较少,影响了直肠蠕动,腹肌和盆底肌松弛。因而可以说,怀孕中期开始,大多孕妇都存在便秘的问题,有些产妇在产后便秘问题不但没有解决,反而是越发严重了。专家指出,有一些产妇用力排便使得腹压增高,切口疼痛,因此她们在精神上会变得焦虑,同时还会引发或加重痔疮的症状。

  针对这一普遍问题,罗艳霞指出,对于孕妇和产妇来说,首先应该在饮食上多吃新鲜蔬果,补充水分,同时还要注意多活动,以防止出现便秘。

  1、喝带渣的蔬果汁。多吃含纤维素较多的食物及含维生素C的食物,如新鲜蔬菜和水果等,如果觉得自己吃得不够,可以把400-500克蔬菜、水果用搅拌机打汁(带渣),这样喝起来方便,而且容易吃得够分量,一天两杯的话,维生素和纤维素就足够了。

  2、补充水分。每天喝水(1200-2500毫升),以刺激大肠蠕动,从而使大便及时排出体外,达到有效改善便秘的目的。可早上空腹饮温开水或蜂蜜水,刺激胃肠蠕动,引起便意。

  3、养成每日定时排便的良好习惯。切忌因为怕疼痛而忍着不排便,上厕所时不要玩手机或阅读书报,形成“专心”排便的良好行为习惯。

  4、生完宝宝后要适当下地走动。顺产的话,当天就可以下地走动,而剖腹产的话,24小时之后就能下地活动,产妇尽早活动,有助于肠道恢复蠕动,防止尿潴留和便秘。

  5、按摩腹部。腹部右侧是升结肠,左边是降结肠,因此顺时针方向按摩腹部时依照排便的流向,可以帮助肠蠕动。文/羊城晚报记者   张华   通讯员  林惠芳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