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孩子过敏性鼻炎致咳嗽

  舜网-当代健康报

  最近许女士很是烦恼,这段时间8岁的儿子明明咳嗽持续3个星期了,咳嗽的同时还流鼻涕、打喷嚏,还说鼻子发痒,老是用手指揉搓鼻子。一开始以为孩子得了感冒,可奇怪的是服了不少抗感冒的中西药物都不见效,而且咳嗽的时间也大大超过了感冒的病程。无奈,许女士着急了,带着明明到市医院儿科挂了个专家号。经专家诊断,明明并没有感冒,而是患上了由过敏性鼻炎引起的过敏性咳嗽。

  过敏性咳嗽多为持续或反复发作性的剧烈咳嗽,多呈阵发性发作,晨起较为明显,宝宝活动或哭闹时咳嗽加重,孩子遇到冷空气时爱打喷嚏、咳嗽,但痰很少。夜间咳嗽比白天严重,咳嗽前觉得鼻子痒,需要经常揉鼻子。尘螨、蟑螂、狗毛、某些细菌、花粉等是常见的过敏原。一旦被孩子吸入,刺激到鼻黏膜,就会造成因局部肿胀、鼻涕流不停、鼻塞而无法入眠,鼻涕倒流至喉咙处引发咳嗽。避开过敏原是孩子最理想的家居环境。容易隐藏过敏原的地方有地板的积垢、灰尘、旧的棉被地毯及动物皮毛等,这些都要打扫干净;二手烟、长期未清洗的空调过滤网,都会成为刺激鼻腔的室内过敏原。

  治疗常用抗组胺药,主要作用是隔离过敏细胞所释放出的过敏物质,使鼻黏膜肿胀及充血的情形明显改善,如赛庚定;血管收缩剂,作用是使鼻黏膜管收缩,主治鼻塞,连续服药不可超过7天,否则停药后会出现反弹性鼻充血,引发药物性鼻炎;激素类鼻部喷剂,连续使用3周以上才会有明显的效果,无明显的全身性副作用,用药后要漱口,避免局部细菌的滋生;肥大细胞稳定剂用于预防及治疗过敏,如色甘酸钠滴鼻液。过敏性鼻炎引发的咳嗽一般不用止咳药。执业药师 常怡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