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支持Flash

哪些孩子适合吃膏方?

  新民晚报

  冬季服用膏方是中医传统的调补方式。它能改善人体阴阳平衡、调整脏腑气血,具有一人一方一膏的特点。膏方也适用于患有慢性病、体质虚弱的患儿,尤其是需要长期中药调理的孩子。

  问:小儿膏方有哪些特色?

  答:膏方通常治病兼补,小儿处于生长发育期,滥用补药会导致消化不良、性早熟等副反应,因此小儿的膏方主要是益气固表、健脾和胃、平补阴阳,用药温和,避免大补滋腻的药物。辅料多为莲子、山药、核桃仁、冰糖等食品,使药补食补相结合,香甜可口,小儿喜服。

  问:哪些孩子适合吃膏方?

  答:小儿属于特殊年龄段人群,一般正常健康的儿童不需膏方调理,肥胖儿、性早熟等患儿也不适宜膏方治疗;而体质虚弱、某些慢性疾病患儿在疾病缓解期间非常适合用膏方调理。建议家长在正规医院医师指导下用药。

  小儿“脏腑娇嫩,形气未充”,“肺常不足,脾常不足,肾常虚”,易发生肺(感冒、咳嗽、哮喘、反复呼吸道感染)、脾(泄泻、食积、厌食、疳证)、肾(生长发育迟缓、遗尿)系疾病。如果孩子患有以上慢性或反复发作性疾病以及其他病证后体质虚弱,可通过服用膏方益肺、健脾、补肾,减少发作,提高抵抗力。

  问:小儿服膏方能获得哪些效果?

  答:1.减少疾病发作次数,如哮喘、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孩子,可以服用膏方调治一至两个月,有利于改善体质,增强抗过敏能力,降低发作频率。

  2.缩短疾病过程,如厌食、遗尿、生长发育迟缓等,经膏方调理补肾壮骨、健脾养胃,促进生长发育,明显缩短病程。

  3.减轻再次发作的症状,仍以发作性疾病为例,哮喘、反复呼吸道感染的孩子经过膏方调治后可以明显减轻再发症状。

  问:小儿怎样服用膏方?

  答:服用季节以冬季为主,从冬至“一九”开始服用,至“六九”结束约2个月,早晨与晚上临睡前半小时空腹服用,如有胃肠不适感,可在饭后1小时服用。

  需要指出的是,患儿如果服膏方前有消化不良症状的,需要先服用“开路方”,待脾胃功能恢复后才可以服用膏方。这一前提与成人服膏方一样。

  疾病的急性期暂停服用,如出现发热、呕吐、腹泻、咽痛、咳嗽加重、尿频尿痛等,应在治愈或基本缓解后再服。忌生冷、油腻、辛辣、不易消化的食物,以免妨碍药效。

  李华(上海市儿童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