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胖小子”成年后易患慢性病

  健康报

  “现在的准妈妈是全家的宝,什么活都不干,且老人认为孙子越大越好,所以觉得什么营养做什么,这直接导致巨大儿出生率越来越高。”宁夏医科大学总医院产科主任张广意说,胎儿过重对母子来说均造成风险,因而建议准妈妈定期做产前检查,加强孕期营养监测,控制体重。

  受抱个大胖小子传统观念影响,不少家庭让准妈妈孕期大量进补。然而,超重宝宝不仅使难产率上升,而且孩子成年后患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等“富贵病”的风险比其他人高得多。

  张广意说,目前在医学界有个“成人疾病胎儿起源”理论。该理论认为,除遗传因素外,如生命在发育过程早期经历不利因素,将会增加其成年后罹患肥胖、糖尿病、心血管等慢性疾病的几率,这种影响甚至会影响好几代人。如果准妈妈在孕期营养不均衡,患妊娠期糖尿病的风险增加,同时会引起胎儿生长发育失调,导致早产和低出生体重或巨大儿,增加成年期患慢性疾病的几率。

  张广意说,如果胎儿体重过重,孕妇自然生产时,容易造成母亲产道撕伤等后果,孩子也可能因过大而发生难产、产伤、窒息等危险。由于胎儿体重过大,分娩时相对头盆不称几率增加,就会导致“剖宫产”增加,剖宫产毕竟是一种病理过程,虽然随着医疗技术和麻醉技术的发展剖宫产术的风险已经大大降低,但是一旦发生即是不可逆的。

  现在不少医院的产科门诊已经开始做孕期营养指导,期望通过定期产检发现孕妇存在的营养不均衡、妊娠期糖尿病等,通过早期营养干预,控制血糖水平,避免胎儿体重过大,增加孕妇顺产机会。

  张广意建议,一定要改变“越吃得多越好,巴不得生个大胖小子”的观念。孕妇在怀孕期间,应坚持定期产检,均衡营养,勿过多摄入高油、高脂、高糖食物,不要偏食,适当运动,将体重控制在合理范围内。(记者艾福梅)新华网

分享到:
意见反馈 电话:010-62676300保存  |  打印  |  关闭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换一换不喜欢这些?